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6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5 2009-03-06 (耶22:1-22:30)

經文: 耶利米書 22:21
你興盛的時候,我對你說話;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幼年以來總是這樣,不聽從我的話。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凡事蒙神祝福而順利時,不要讓我心存驕傲,不聽你的勸言。讓我在成功的時候更學會謙卑順服的功課。

題目: 嘗試釐清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哥尼雅之間的關係? (參閱代上3:15; 王下23-25;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Genealogy_of_the_kings_of_Israel_and_Judah.png)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5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4 2009-03-05 (詩40:1-41:13)

經文: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默想: 慈悲的上帝,願我也像大衛王一樣,一生遵行你的旨意,並且勞勞把你的律法存放在我的心裡,免得我心思言行,得罪你。

題目: 根據詩篇41篇,眷顧貧窮的人會有那些福氣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4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3 2009-03-04 (撒下7:1-8:1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默想: 先知拿單聽見大衛王關心,代表上帝同在的約櫃還住在幔子裡,而主動要為約櫃建造殿宇時,不加思索就脫口而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那裡知道,當夜,耶和華馬上向拿單表示異議。主啊!我也常常根據自己的經驗與常識就下判斷,而忘了凡事都先尋求你的心意。求主幫助我,學習常常專心尋求主的心意,不要倚靠自己的小聰明,在我一切大小事情,都要認定上帝的主權,我就能夠得到上帝的親自帶領與祝福。

題目: 你對撒母耳記下有關耶和華與大衛王所立下之大衛之約有何想法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3

7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2 2009-03-03 (路20:27-21:38)

經文: 路加福音 20:34-35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默想: 親愛的主,我們人類常常只能用今生今世的經驗與理性來推理揣摩來生永世的可能情況。這種外推法 (extrapolation) 的方法常常會產生推論錯誤的情況。求主幫助我,在做這種推論時,能夠報持謙卑、嘗試的態度 (humble and tentative attitude)。

題目: 你對主耶穌說在來世也不嫁也不娶的說法有什麼感想?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2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1 2009-03-02 (出17:1-18:27)

經文: 出埃及記 18:23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默想: 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比摩西年長,且有經驗。他給摩西的建議也很好。但是他尊重摩西的自主權,以及耶和華的絕對主權,因此,他建議摩西要仔細尋求神的旨意,並且要自己作負責任的判斷與決定。求主幫助我,對於我的下輩也會學習葉忒羅的榜樣,會尊重他們的自主權,並且鼓勵他們自己去尋找上帝的旨意與帶領。

題目: 約書亞與亞瑪力人間之戰爭我們可以學到那些屬靈的功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