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6


W5 2009-03-06 (耶22:1-22:30)

經文: 耶利米書 22:21
你興盛的時候,我對你說話;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幼年以來總是這樣,不聽從我的話。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凡事蒙神祝福而順利時,不要讓我心存驕傲,不聽你的勸言。讓我在成功的時候更學會謙卑順服的功課。

題目: 嘗試釐清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哥尼雅之間的關係? (參閱代上3:15; 王下23-25;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Genealogy_of_the_kings_of_Israel_and_Judah.png)

5 則留言:

  1. (1Ch 3: 15-16) The sons of Josiah (約西亞): Johanan the firstborn, Jehoiakim (約雅敬) the second son, Zedekiah the third, Shallum (Jehoahaz約哈斯) the fourth. The Successors of Jehoiakim: Jehoiachin (Cohiah哥尼雅) his son, and Zedekiah.

    (2Ki 23:25) Neither before nor after Josiah was there a king like him who turned to the Lord as he did—with all his heart and with all his soul and with all his strength, in accordance with all the Law of Moses.

    We can inherit all the properties and fortunes from ancestors but religious belief is unable to pass dow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That’s why Josiah’s good relationship with God was not discerned in his offspring. This reminds me to humble myself like a child and seek God. Otherwise, if I forsake Him, He will forsake me.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簡單整理如下:

    約西亞
    8歲登基,做王31年

    約哈斯(約西亞的兒子,又名沙龍)
    23歲登基,做王3個月

    約雅敬(約西亞的兒子,原名以利亞敬)
    25歲登基,做王11年

    約雅斤(約雅敬的兒子,又名哥尼雅/耶哥尼雅)
    18歲(或作8歲)登基,做王3個月

    西底家(約西亞的兒子,原名瑪探雅)
    21歲登基,做王11年, 猶大末任君王

    約西亞是個合神心意的王,為何他的兒孫們卻是如此悖逆神而致滅亡?這些末代君王即位時年紀都很輕,為何沒有傳承父親的信仰無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的母親或是輔佐他們的人,並沒有引導他們歸向神.

    看過"康熙"的歷史劇,四歲即位,好像是他的奶奶將他帶大,及至能視事處理政務.讓我想到,除了希望能身教'言教將信仰傳遞給孩子之外,最好也能教他認識結交敬虔的朋友,景仰追隨屬靈的領袖,當然這就是"價值觀"的傳遞吧.

    將列王紀下'歷代志下的記載與耶利米的預言相對照,真是令人感到唏噓與警惕!求神幫助我能警醒度日,莫要得罪神而不自知.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BC 姐的整理,大概又請教了谷哥相關的資料:

    約西亞:他是一個敬虔的人,與他的祖父瑪拿西,和他的父親亞們,有著顯著的差異。事實上,聖經宣稱無論在他以前或之後,都沒有君王像他那樣遵從摩西的律法(王下23:25)。

    約哈斯:約西亞之子,沙龍即約哈斯,他可能是在他父親約西亞被殺於米吉多之後登位(主前六0九年),他作了三個月王,便為埃及新法老尼哥廢除和放逐,最後死於埃及,成為第一個死於被放逐之地的猶大王。所以神說「他必不得再回到這裏來,卻要死在被擄去的地方」。

    約雅敬:約西亞之子,原名以利亞敬,意思是『耶和華會建立』,他是約哈斯(沙龍)之弟,在沙龍死後繼承其王位,但由始至終都受制於法老尼哥。可惜約雅敬不知發奮圖強,反而強暴貪婪,窮奢極侈。為了要建造華美的宮殿,不惜加重賦稅,強搶壯丁,全沒有效法其父親秉行公義的表現。更堪虞的他容許外邦宗教蔓延國內,導致人民在宗教和道德上都極其敗壞。結果,神在18~19節宣判他的收場,這是一個極悲慘的收場,相信沒有幾個君王會受到神這樣的懲罰。他不單只不能有君王的葬禮,連一個普通人死時的情況也比他好,沒有人為他哀哭,其屍首只是被人扔到城外供野獸享用。

    哥尼雅:約雅敬之子,他又名約雅斤或耶哥尼雅(24:1),登基三個月,便被擄到巴比倫作人質,直到尼布甲尼撒三世才被釋放,他的命運顯明了神定意要放棄猶大國。20~23節相信是向哥尼雅說的預言,但這裏特別是指到猶大全國說的。28節的「器皿」是指粗糙下等之器皿。29節三次重複用「地啊」,這是流露出耶利米對將要滅亡的國家那分悲傷和迫切感。哥尼雅本有七子(參代上三17~18),但無人能繼承他的王位,所以神說他算為無子(30)。

    這裡其實會讓我為約西亞感到不平,一個敬虔的人為何後代子孫並未受到 神的祝福?我想這樣的故事是否要我們更警惕,除了與 神建立的敬虔關係之外,也要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為他們禱告,並真的在日常生活中作好見證。

    但願主憐憫我,讓聖靈來教導我,讓我在家人的關係裡能因為您的慈愛而更加緊密,讓我、我家和我子女都不離背您的道路。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約西亞生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敬生哥尼雅。
    約西亞死,約哈斯接續他作王,但被法老尼哥鎖禁在哈馬地,之後死在埃及。法老立約雅敬(以利亞敬)為王。耶和華藉亞蘭軍、摩押軍、亞捫軍攻擊約雅敬,接著他的兒子約雅斤(即耶哥尼雅、哥尼雅)接續他作王。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The sad story of the last generations if Israel kings. It seemed that King Josiah did't follow the bad examples of his grandpa or father. Then his sons or grandsons seemed also not to follow his good example. Thus taught us the importance of spiritual inheritance,as well as the spiritual freedom of every one soul before the Lord.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