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9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5 2009-05-29 (耶37:1-38:13)

經文: 耶利米書 37:3
西底家王打發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和祭司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去見先知耶利米,說:求你為我們禱告耶和華我們的神。
默想: 西底家王與他的臣僕並不想聽耶利米的預言與警告,卻只要先知耶利米為他們而向耶和華禱告。這種不願順從神的態度的禱告是不會蒙神垂聽的。(賽1:15)

題目: 先知耶利米忠心傳揚上帝所託付的信息,卻遭到逼迫與苦待,你對此有何感想?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4 2009-05-28 (詩68:1-68:35)

經文: 詩篇 68:19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默想: 主啊!你是天天背負我的重擔的主,你也邀請我來與你同負一軛,而不是讓你一個人獨自背負我的重擔。你還邀請我要學你那柔和謙卑的樣式,就可以得享在你裡面的安息。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巴珊山在此詩篇中有何屬靈的含意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7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3 2009-05-27 (王上1:1-1:53)

經文: 列王記上 1: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默想: 亞多尼雅企圖以宗教儀式行為—用手抓住祭壇的角來替自己找到恩典的出路,但是所羅門王卻很清楚的告訴亞多尼雅,抓住祭壇的角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在生活中作一個忠義的人的生活倫理行為才能夠帶來真正的平安。這是上帝當年與該隱的對話內容 (創4:7),這也是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批判的內容 (太23:23)。求主幫助我,不要只關心信仰的宗教崇拜儀式,更要關心信仰的生活倫理表現。

題目: 你對亞多尼雅與所羅門的王位爭奪戰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6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2 2009-05-26 (約9:1-10:10)

經文: 約翰福音 9:2-3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默想: 當我們遭遇苦難時,常常會思索造成苦難的原因。罪惡感也常常是被拿來做為苦難原因之解釋。這也是約伯與三位朋友長篇大論爭議的焦點。耶穌的學生也陷入這種罪惡感邏輯的窠臼。感謝主,你卻提出另外一種可能的苦難詮釋,就是不是去追究苦難的原因,而是去揣摩苦難的目的。求主幫著我,在遭遇苦難時,也不要只陷入探索原因或追究責任的窠臼,而是也會去深思上帝容許苦難降臨的目的以及我可以從苦難當中學習到寶貴的屬靈功課。

題目: 你對於瞎子與猶太人之間的爭辯有何看法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5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1 2009-05-25 (出31:1-32:35)

出埃及記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默想: 從以色列人要求亞倫做神像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是具有宗教性的需要。當人類無法接近上帝來敬拜時,便會自己設法製造偶像來滿足這個宗教性的需要。人類對於不確定性的狀態存有很深的畏懼,因此,他們無法也不願等待在這個不確定的狀態,寧可自己設法來去除這個不確定性。但是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中,正是人類信心成長的環境,求主保守我,不要自己去雕刻偶像,也不要自己成為別人的偶像。

題目: 在金牛犢事件中,亞倫與百姓的互動,你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