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5


W1 2009-05-25 (出31:1-32:35)

出埃及記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默想: 從以色列人要求亞倫做神像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是具有宗教性的需要。當人類無法接近上帝來敬拜時,便會自己設法製造偶像來滿足這個宗教性的需要。人類對於不確定性的狀態存有很深的畏懼,因此,他們無法也不願等待在這個不確定的狀態,寧可自己設法來去除這個不確定性。但是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中,正是人類信心成長的環境,求主保守我,不要自己去雕刻偶像,也不要自己成為別人的偶像。

題目: 在金牛犢事件中,亞倫與百姓的互動,你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亞倫是個宗教領袖,但卻是一個只求滿足百姓需求的宗教領袖。雖然與摩西同工服事神,但是卻不認識神。依附在摩西的信仰經驗中,自己卻沒有與神相遇。這似乎也傳遞著,人有時或許會參與、經驗在一些神蹟中,但卻不見得會因為這樣而認識神。雖然因為神蹟,而覺得不可思議、奇妙,但卻不見得因此就表示他認識那位行神蹟者。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首先謝謝牧師,休假中還按時分糧給我們,多謝囉!

    亞倫去世時,以色列人的哀傷比失去摩西還甚;亞倫對百姓的關懷似乎比摩西更柔軟.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的"軟心腸"而拗不過百姓的要求?有點像阿公阿嬤,明知道吃太多糖不好,可是還是會耐不住撒嬌就大把的買給孫子?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32:25 亞倫的優點反而成了網羅--無法堅持原則.

    這段摩西的反應很有趣,還在山上的時候,上帝告訴他要逞罰以色列人,摩西百般求情,結果自己下山'親眼見到了,也是很生氣啊,還叫百姓喝加了碎牛犢的水.

    如果摩西先知道'看到百姓做了金牛犢,不知道還會不會替百姓求情?我想,如果不會,那上帝就不會揀選摩西來擔此重任了,自以為義地"站在上帝那一邊"的人,好像不適合當祭司呢!

    回覆刪除
  3. Aaron put the blame on ordinary people by saying, “You know how prone these people are to evil. (Ex 32:22)” But in fact, as a leader, he should have had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right from wrong instead of leading them into making the golden calf.

    People tend to commit sins, but from this event, we can see God is merciful to forgive the sinned as long as they are willing to repent. Aaron’s example could be a reminder to alarm us to face our own sin. Admitting it is the best policy. After all, God hates sins and His mercy will not touch upon the stiff-necked.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亞倫的角色是祭司,換做現在應該算是牧師吧,百姓就如同會眾,金牛犢是偶像,而且算是崇拜財富的偶像。所以,換個場景到現在,感覺就像是主張亨通神學的教會,牧師為迎合會眾的口味,摒棄上帝的誡律與教導,轉而敬拜的是財富的追求,這大概很吸引人來入教但是可能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方式吧。

    親愛的主,感謝您所賜的恩典,讓我在財物上不致匱乏,但是也請您赦免我,因為我對財富仍常貪心,每天總是希望能賺更多的錢,也讓錢逐漸佔據我的心。請您憐憫我,讓我知道錢雖然很重要但不是全部,讓我能感受您的同在,因而感受一個充滿愛的生命,而不是貪婪的生命。

    阿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I enjoyed your multifarious sharing and discussion very much. Yeah, we could approach the same historical reality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gave it various hermeneutics.
    The leader would need to have power to influence the followers in order to be a leader. But in real life, the situation and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leader and the followers seemed not to be that simple and one way. Here we saw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Aaron and Israelites seemed to be very complicated...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