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526


W2 2009-05-26 (約9:1-10:10)

經文: 約翰福音 9:2-3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默想: 當我們遭遇苦難時,常常會思索造成苦難的原因。罪惡感也常常是被拿來做為苦難原因之解釋。這也是約伯與三位朋友長篇大論爭議的焦點。耶穌的學生也陷入這種罪惡感邏輯的窠臼。感謝主,你卻提出另外一種可能的苦難詮釋,就是不是去追究苦難的原因,而是去揣摩苦難的目的。求主幫著我,在遭遇苦難時,也不要只陷入探索原因或追究責任的窠臼,而是也會去深思上帝容許苦難降臨的目的以及我可以從苦難當中學習到寶貴的屬靈功課。

題目: 你對於瞎子與猶太人之間的爭辯有何看法呢?

5 則留言:

  1. 法利賽人認為不守安息日,是犯了神的誡命。--這似乎沒有錯,因為上帝的確對以色列人說工作六日,第七日要休息。
    瞎子說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鑱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這麼說,好像也對。
    法利賽人的問題在於太持守教條了,而未能從教條中發現神誡命的真義。而瞎子卻又令我覺得太推崇神蹟了,好像行了這奇事,就等同與從神來的。---不過這個想法,是單就這段經文來看。如果發生在現代,我聽到這樣的事情,我也會遲疑,這人是從神來的嗎?
    要能了解,似乎就需要深入了解這個人所說、所行,才有辦法判斷吧!
    我喜歡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有時好像也會有法利賽人的反應『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願我心中冒出這句話時,是一種謙卑求問的心態,而非不屑地反駁的態度。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法利賽人像拿著盒子"裝"上帝的人,拿方盒子的就以為上帝是方的,拿圓盒子的人就以為上帝是圓的.這個原本瞎眼的人,沒有預設立場,只是"單純地經歷"上帝的醫治,"單純地相信"只有從上帝來的才有這個能力.

    耶穌主動地醫治他的瞎眼,主動地告訴他"你已經看見他(神的兒子 ),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9:37 何等蒙福的人啊! 其實我們都是阿!耶穌揀選我們,也是要在我們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求神幫助我,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命.

    至於還抱著盒子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的盒子不管是圓的還是方的,都太"小"了,裝不下上帝,以至於徒留空盒'沒救恩!!

    回覆刪除
  3. When the blind man was summoned the second time, he replied to the Jews, “Whether he is a sinner or not, I don’t know. One thing I do know. I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Joh 9:25)” When we spread the gospel, w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o get familiar with all the truth from God. What counts is to tell others what has changed us. We should believe that God will take advantage of our words to make ourselves believed.

    Gradually the blind man had stronger belief in the one who saved him and recognized, “He is a prophet. (Joh 9:17)” The longer we follow God, the deeper understanding we will have of Him. May I grow in the grace and knowledge of our Lord and Savior Jesus Christ. To Him be glory both now and forever! Amen.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想這裡有件事還蠻有趣的,一個看不見的瞎子是可以遇見耶穌而被改變生命,但是一個耳聰目明的神學士(法利賽人)卻可能因為無法接受耶穌而被自己的認知捆綁。當人不願面對耶穌時,他總是會找出千百個理由來拒絕相信耶穌,就好像瞎子看不見彩虹卻要他相信彩虹的美麗,而事實是即使瞎子不相信彩虹,彩虹的美麗還是不會改變。不過耶穌卻能帶來有更美的盼望,那就是瞎子能得著醫治而看見這美麗的彩虹。

    親愛的主,請您憐憫我,幫助我打開我的眼,讓我看見我應該看見的,不是只看見我想看見的;也請您指引我要如何到西羅亞的池子,教導我要如何洗清眼中的汙泥,讓我能真切的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卻能看見了。

    阿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Here was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about our eyes. We seemed to be endowed with two sets of eyes. One set was physical and external, another set was spiritual and internal. It seemed that these two sets of eyes sometimes would have reverse relationship, which meant those with physical eyesight would lost their spiritual eyesight, but those without physicial eyesight might gain their spiritual eyesight.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