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6(路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rd, leave me.

W5  2012-03-16 (路5)

經文: 路加福音 5:5-9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默想: 主耶穌先請西門彼得幫忙,借用西門的漁船作為臨時的講壇,從船上教導眾人。結束之後,主耶穌想要回報彼得的幫忙,就建議西門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彼得可是俱有多年捕魚經驗的老漁夫,並且在昨天晚上忙了整夜。卻什麽魚也沒有撈到。現在是大白天,岸邊又聚集了這一大群吵雜的人群,更是不可能打到什麼魚了。主耶穌的專業是一個木匠,要製作牛軛,他可能有一手好工夫,主耶穌也是一位很有口才的拉比,要教導天國的道理,可能可以感動許多人。但是,就打魚這件事來說,隔行如隔山,主耶穌怎麼這麼不尊重專業,撈魚撈過界了。彼得的心裡雖然如此嘀嘀咕咕的,嘴吧卻向主耶穌說,拉比啊,我們這群專業漁夫昨晚忙了整夜,卻連一尾魚都沒撈到,您先生現在大白天卻教我們要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由於您是大家所尊重的拉比,我也不好當眾拆您的檯,讓您難看,反正我今天也沒啥事好幹,就姑且順著您的建議,再下一次網吧!彼得萬萬沒有想到,他的這種並不很尊重的態度,並沒有激怒主耶穌,他更沒有想到,網子一下湖裡,就撈到一大群魚,多到網幾乎要裂開,拉都拉不上來,船也快要沉下去。趕快招呼也在附近打漁的雅各約翰,把他們的船靠攏過來,兩隻船上的漁夫手忙腳亂的,好不容易才將這一大群魚打撈上岸。大家都很驚奇,也很高興。但是,西門彼得卻在這一大堆魚的當中,看到自己的罪。彼得連忙跪到主耶穌面前說,求主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彼得的罪就是小信的罪,在他的心目中,主耶穌只不過是一個有教導恩賜的拉比。但是這一大網的魚,讓彼得看到主耶穌超然的位格,以及自己對於主耶穌的不信與不敬。他深深感到,自己是不配跟隨主的,因此,請主耶穌離開他。但是,主耶穌卻接納彼得的軟弱,也悅納彼得的認罪悔改。主耶穌不只沒有離開彼得,還呼召彼得來跟從他,主耶穌要轉化彼得生命的價值體系,讓彼得成為得人如得魚的漁夫。求主也赦免我信心的不足,求主也轉化我人生的價值。

題目: 耶穌第一次在革尼撒勒湖邊講完道,要西門把船划到水深之處,然後撒網打魚,西門說:「老師……;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試問我們若想遇見神蹟,是否也該照上主的吩咐,嘗試那讓我們看起來不可能的事?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5(路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emptation of Jesus

W4  2012-03-15 (路4)

經文: 路加福音 4:5-8 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默想: 主耶穌在出來侍奉之前,被聖靈帶領前往曠野,接受撒但魔鬼的試探。三個試探當中,第一個試探是濫用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來解決生存的需要,而忘記全心仰賴耶和華。第二個試探則是為了得到世界的名利,而願意與撒但妥協。第三個試探是誤用上帝的話語,來試探上帝。根據撒但向主耶穌的聲明,這世界的名利,是上帝已經交付給撒但了,撒但有權利決定要賞賜給誰。撒但只願意將世上的名利賞賜給那些願意向他下拜的人。這個試探,就像歌劇浮士德與魔鬼中所描述的劇情一樣。我們常常為了得到今生的名利地位,而向魔鬼撒但妥協屈服,不能堅守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生活原則,以致於我們雖然賺到了全世界,卻失喪了自己的靈魂,這又有什麼益處呢?求主保守我,能夠這一生堅守上帝所賞賜的生活原則,絕對不與魔鬼撒但妥協。

題目: 耶穌所受三個如此不尋常的試探,乃因他是具有能力行異能的人。但是,祂卻選擇完全不受誘惑,試問,當試探來到時,我們會如何選擇?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4(路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

W3  2012-03-14 (路3)

經文: 路加福音 3:4-6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默想: 施洗約翰是主耶穌口中最偉大,也是最後的一位先知。施洗約翰最主要的使命,是預備人心,好讓人們可以比較平順容易的接近主耶穌。這正是福音預工的使命,也是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的使命。施洗約翰願意被上帝差派到曠野地去呼喊,求主也賞賜給我,一顆願意被你差派的心志,不管是繁華都市,或是高山叢林,只要是你的差遣,我就願意前往。約翰只做一件事,就是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就像在台灣東海岸那懸崖峭壁,彎彎曲曲、高高低低的海岸,要開出一條高速公路一樣。是很大的挑戰。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崗都要削平!要截彎取直,要削高填窪,好讓凡有血氣的,都能看見上帝救贖的恩典。求主幫助我,也能這一生都認真從事福音預工的使命與呼召。我們蒙召,不是要拯救世人,乃是要預備人心,好讓他們能夠親近耶穌,得到主耶穌的救恩。

題目: 施洗約翰傳講「悔改」的信息,因對象的不同,他要求的內容也有異。試想,假若施洗約翰今日向你傳講「悔改」的信息,會因你所扮演的角色,而要求什麼「悔改」的內容?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3(路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 Room In Inn

W2  2012-03-13 (路2)

經文: 路加福音 2: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默想: 當主耶穌為了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而降生為人時,他所遭遇的,是一個不十分接納的環境。主耶穌降生在客店的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當我們在公車或捷運上面看到一個大腹便便的孕腹上車時,我們會起身讓座。可是當年在伯利恆的客店中,住滿了旅客,當他們看見馬利亞臨盆時,竟然連一個旅客願意把一個地方讓給馬利亞也沒有。這也成為牧羊人要確定那位嬰孩就是天使所說的救主與主基督的耶穌的最重要記號。天使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親愛的主啊!整個宇宙是你與天父所共同創造的,但是當你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納你。主啊!當你願意前來住在我的心中時,我的心也常常向你掛出客滿的牌子,沒有地方來迎接你。求主赦免。求主幫助我,在我非常煩忙的生活當中,能夠挪出時空,好迎接你進入我的心中。

題目: 當上主要向人類宣佈創世以來最大的好消息時,最先是向當時的人們眼中看為極低賤,且不能履行宗教儀儀的牧羊人顯現。試想,神的救恩,是否也如同這樣,臨到每一個平凡的我們?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2(路1)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riest Zachariah in The Temple

W1  2012-03-12 (路1)

經文: 路加福音 1: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默想: 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夫妻在神面前被稱為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可惜的是他的妻子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夫妻兩人多年為了盼望能得到一個兒子,向上帝迫切禱告祈求, 一直到他的妻子以利沙伯已經不太可能生育了,上帝才派遣天使加百列,在撒迦利亞在聖殿燒香侍奉時,向他顯現,告訴他他的禱告已經蒙耶和華的垂聽與應允。想不到撒迦利亞由於自己與妻子的年齡老邁,因而質疑天使所傳達上帝旨意的可信度。耶和華並沒有因為撒迦利亞的不信,就不賞賜給他兒子。撒迦利亞的不信讓他變得有口難言。一直到上帝的應許應驗了,他才開口說話。感謝主的恩典,並不會因為我們的不信就不施恩典給我們。求主幫助我的不信。

題目: 施洗約翰出生的目的:「他要作主的前驅,堅強有力,像先知以利亞一樣。他要使父親和兒女重新和好,使悖逆的人回頭,走上義人明智的道路;他要幫助人民來親近主。」試想,我們重生(基督徒)後的生活目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