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20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Guiding Angel



W5  2011-05-20 (出23)


經文: 出埃及記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默想: 這一節聖經與我們一般的期待並不一致。在耶和華吩咐摩西的律法當中,對於窮人等弱勢族群總是多一點關懷與照顧。但是,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在爭訟的事情上面,法官不可以偏護窮人。法官應該是根據證據,做出最公義公平的判決,不可以在證據之外,還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來左右公義的判決。甚至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與照顧,也不可以影響法官判決的公正性。

題目: 2310-13 對於遵守安息年與安息日的律例為何?所強調的理由為何?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Poor are Blessed



W4  2011-05-19 (出22)


經文: 出埃及記 22:22-24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默想: 耶和華在此特別提醒以色列人,不可以苦待欺負喪夫失怙的寡婦孤兒。耶和華會傾聽他們的哀聲,並且發烈怒,將立刻殺死苦待寡婦孤兒的人,讓他的妻子兒女也成為寡婦孤兒。在表面上看起來,這正是摩西律法中,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所謂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原則的例子。可是如果更深入一層來思考,犯罪的是苦待寡婦孤兒子的男人,可是他被耶和華殺死之後,成為寡婦孤兒而受苦的卻是那些沒有犯罪的妻子兒女。親愛的主啊!我無法明白,在你為了保護寡婦孤兒,特別設立的這條報復性公義的處罰之下,卻產生更多無辜受苦的寡婦孤兒。感謝上帝,主耶穌降生時,將摩西律法中的報復性公義給予修正,成為不要和惡人作對,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題目: 2221-27 對於孤兒寡婦、貧窮寄居者要如何款待?對於保障人權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Ear of A Slave Pierced

W3  2011-05-18 (出21)

經文: 出埃及記 21:17 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默想: 上帝吩咐摩西,交給以色列人的十誡當中的第五誡,是要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一條帶著祝福應許的正面誡命。從反面來看,一旦咒罵父母罪證確切,則是唯一死刑。我不知道這一條律法,在以色列人漫長的歷史當中的實際執行情況如何。我也不知道,這一條律法是否讓以色列人的親子關係,比其他的種族更為美滿。我更不知道,這一條誡命,只是在當代時空文化下的律法,或是這是上帝所頒佈,放諸四海皆準的永恆真理。親愛的主,求你教導我,知道如何來瞭解與詮釋摩西五經中的許多律法。

題目: 211-11 上帝要立約的以色列百姓如何對待僕婢?其中的原則為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 Idolatry

W2  2011-05-17 (出20)

經文: 出埃及記 20:8-11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默想: 在這裡安息日的由來是從上帝六日創造天地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並且賜福該日,成為聖日。耶和華為以色列人定下安息日,是要以色列人六日要勞碌做工,但是第七日要守安息日,不只自己要守安息日,連家裡的僕婢、牲畜、寄居客旅,都要讓他們享受安息。看來,上帝設立安息日,是特別關照那些弱勢族群的需求。台灣最近頻頻發生過勞死的不幸事件,正是提醒我們,人是不能不眠不休的工作下去,是需要休息的。
 
題目: 203-11 在十誡裡說出人對上帝應有的態度與本分為何?你有何看法與經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hovah Descend Upon Mount Sinai



W1  2011-05-16 (出19)


經文: 出埃及記 19:23 摩西對耶和華說:「百姓不能上西乃山,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說:『要在山的四圍定界限,叫山成聖。』」

默想: 西乃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流浪時所走過的許多山中的一座山。西乃山本身與其他的山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耶和華選擇要降臨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這個決定使西乃山成為聖山。但是,對於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無法分辨西乃山與其他山之差異。因此,耶和華吩咐摩西,要在西乃山四圍定下界限,讓以色列人知道在界限裡面的就是聖山。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 分別為聖吧!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能夠在我的日常生活時空當中,也可以畫出一個區域,分別為聖,好叫我在那裡與神親近。
 
題目: 191-6在西乃曠野,上帝提醒以色列百姓受選召的身份與使命為何?對你有何提醒?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thro Meets Moses

W5 2011-05-13 (18)

經文: 出埃及記 18:23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默想: 摩西是耶和華所親自挑選的僕人,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外邦米甸人的祭司。但是,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上面,似乎有他的盲點而不自知。耶和華這次並不是直接向摩西啟示,而是藉著外邦米甸的祭司來提醒並建議摩西,要挑選並栽培同工,並要適度分層授權。求主幫助我,能夠有一顆謙卑學習的心。

題目: 18:8-12 摩西與葉忒羅之間的對話,有何提醒與學習?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Raising Hands in Prayers

W4 2011-05-12 (17)

經文: 出埃及記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默想: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在利非訂與亞瑪力人打戰。摩西卻帶領亞倫與戶珥在山頂,為約書亞與以色列人舉手代求。當摩西高舉雙手時,以色列人就得勝,當摩西手酸下垂時,以色列人就打敗。亞倫與戶珥設法讓摩西坐在石頭上,甚至在摩西的兩旁扶住他的手,一直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將亞瑪力人完全打敗。這是一幅很美的團隊侍奉圖像。求主幫助和平教會,也能夠建立這麼美好的團隊侍奉。

題目: 17:1-7磐石出水事件,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anna From Sky

W3 2011-05-11 (16)

經文: 出埃及記 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

默想: 以色列人在曠野吃嗎哪,必需每天清晨太陽還沒升起之前,就起床到曠野去收取。太陽一出來,嗎哪就消失了。親愛的主,讓我每天清晨願意起來,親近你,從你領受每一天新的啟示與夠用的恩典。

題目: 為何上帝供應嗎哪要有那些規定?你有學習與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10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iriam Dancing and Praising

W2 2011-05-10 (15)

經文: 出埃及記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默想: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耶和華彰顯大權能,藉著紅海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手。摩西與米利暗在過紅海之後,帶領以色列人,以詩歌舞蹈來歌頌讚美上帝的恩典。那裡知道,過了紅海就走入曠野之中,在書珥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到了瑪拉,好不容易看到有水了,卻是苦水,無法嚥下。以色列人不會向耶和華呼求,只會向摩西抱怨。求主幫助我,在領受上帝恩典時,會感恩讚美,在遭遇困難挫折時,不是到處抱怨,而是會向耶和華禱告呼求。

題目: 15:1-21 從這首感謝之歌中,你有何學習與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509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haraoh Army in Red Sea

W1 2011-05-09 (14)

經文: 出埃及記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默想: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發現有一種很可怕可以彰顯上帝榮耀,並且深刻認識上帝的方法。就是如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法老王,他不願意聽從並順服耶和華藉著他的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讓以色列人出去曠野,服侍上帝。以致於耶和華就使法老王的心硬,在人類歷史上留下十大災害,以及埃及全軍被淹死在紅海中的記錄。他們親自體驗到耶和華的權能與公義的審判,同時也讓全世界都看到耶和華的能力,彰顯了上帝的榮耀。法老王卻無法經驗上帝的慈悲與赦免的恩典與榮耀。祈求上帝保守我的心,不要像法老一樣。

題目: 14:10-31 以色列人的恐懼是什麼?摩西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面對?你有何看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