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19


W4 2009-11-19 (詩108:1-108:13)

經文: 詩篇 108:11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不要丟棄我們,求你與我們同行。就像當年以色列人在鑄了金牛犢,得罪你之後,摩西向你所發出的禱告一樣,求你與我們同行,不要丟棄我們。這是唯一讓我們與別國不同的地方。我們要以馬內利的上帝永遠與我們同住同行。

題目:
根據詩篇108篇的描述,大衛王如何看待他的鄰國摩押、以東、與非利士呢?

5 則留言:

  1. Moab, Edom, and Philistia were the enemies in the east, south, and west of Israel. They hated Israelites and their God. David relied on the Lord for triumph (Ps 108:13), so we can pray to the Lord not only for tiding over our difficulties but for gaining the victory. That’s because His faithfulness reaches to the skies (108:4).

    回覆刪除
  2. 好像在古時人們的認知中,國家之間的爭戰,某個程度李、也代表著雙方神明的權能會戰。
    出 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賽 19:1『 論埃及的默示。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裏面消化。』
    是否因此,大衛也具有此態度(本詩篇乃綜合57、60篇之後段)。
    上帝在此段經文宣稱:以色列的國界與主權(V6-7),戰勝鄰國(V8)!
    大衛成功的秘訣之一,乃深知:爭戰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撒上 17: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願我們更多地倚靠上帝!

    回覆刪除
  3. 知道靠自己的能力無法勝過摩押、以東、非利士。但是上帝可以。如同大衛面對歌利亞,別人戰是靠刀劍,他爭戰卻是靠萬軍之耶和華。所以他說,上帝在自己的聖所,說:「……摩押是我的洗腳盆,我要向以東拋鞋,我要因戰勝非利士歡呼。」因為他深知在神的眼中,這些國家都不算什麼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基列是我的;瑪拿西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我必因勝非利士呼喊。』

    這段經文裡有七個我,但是卻沒有耶和華。我常在想,究竟上帝喜不喜歡戰爭呢?有時我會覺得是人想要戰爭,想要得到更多,想要凸顯優越,想要奴隸別人,但是上帝呢?他應該在天上為人能悔改禱告吧,上帝是良善的,上帝是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大家平安

    大衛視摩押、以東及非利士為「非靠耶和華無法攻克之地」。至於為何非得有這場戰事?不知與大衛詩中所提到的「耶和華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有無關連?

    舊約時期「用征服的方式讓異邦人知道以色列的神是真神」好像還挺常見的,有趣的是,歷史上好幾次,神選擇讓以色列人被征服、俘虜來顯示對祂的選民的主權與管教。

    不管以色列戰勝或失敗,神所要的是「以色列民確實知道且謹守『耶和華是我的神』」。這也是我應該要執著抓住的,求主幫助,阿們!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