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6


W4 2009-11-26 (詩109:1-109:31)

經文: 詩篇 109:28
任憑他們咒罵,惟願你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

默想:
大衛王對於他的仇敵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他把自己滿腹的冤屈與抱怨,誠誠實實的排列在上帝的面前,絲毫不加以遮掩。但是他這些負面的情緒,卻只傾吐在神面前,對於這些仇敵,大衛是任憑他們咒罵也不回嘴,只是求神賜福給他。求主幫助我,也學會如此的人生態度。


題目:
大衛王對仇敵的抱怨,在聖經裡面做如此露骨的描述,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Psalm 35 & 100 are both concerned with David’s calling the Lord to arise and come to his aid. Though David wished his enemies to fall into the pit, to their ruin, he did not claim that he would take revenge by himself. Instead, he offered suggestions. After all, it’s His to revenge; He will repay”(Ro 13:19).

    Besides, these exaggerated expressions probably aim to inspire the suffering to stand firm and fight against the evil. Not everyone experiences what cruelty is but that might be what others go through every day. Thus, I can feel David’s desperate hope for seeking justice from God.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大衛很誠實地訴說自己的憤怒與不平,而且連對仇敵的"懲罰"都想好了,一併陳列在神面前;由他「交與伶長」的動作看來,應該不只是"默默"地向神訴苦,而是要"唱"出來給大家聽的。

    如果我們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那麼這詩篇,就不單只是大衛個人的思緒,或許也意味著神對惡人的憤怒及會有彰顯公義的懲罰。

    回覆刪除
  3. 聖經真的很真實!好像不會太替人的黑暗部分作一些遮掩或是刪減;也並非如某些心理學派所說的只鼓勵與討論正向的部分。上帝是可以在我們錯誤或負面的深淵中,將我們拯救!祂是全能的上帝!
    V8後來在猶大身上應驗(徒1:20);V17-20,有些解經家認為屬於「先知性完成式」,乃為宣告、而非咒詛。

    這詩篇裡,看見人(作者)的愛與上帝的愛之差異何等大!惡人則是與上帝的性情相反--不想施恩(V16)、咒罵。也看到上帝站在窮乏人右邊「拯救幫助」,對頭(撒旦)則是站在人之右邊「控告」。親愛的主,求祢更多充滿我、讓我更多擁有祢的性情!

    回覆刪除
  4. 如果在上帝面前,都還不能「一吐為快」真的會很「悶」。在人前總是有所不能的,但是在上帝面前還有什麼不能說的~~反正想在心裡上帝還是知道。
    有趣地反而是內容竟會保留在聖經裡,大衛如果知道他寫下的詩,不只流傳在他那個世代、他的民族,還流傳到現在世界各地,不知道會不會改變他寫的內容??
    最近我也遇見一件事情,很悶!!看到當事人,就很想告訴別人整件事情,但是內心卻一直知道不可以說。最後,我決定在日記中寫下所有一切事件、一邊寫一邊把我的感受都告訴神。那天晚點時候,我禱告時,上帝用詩篇第7篇安慰我。在神的面前渲洩所有的情緒後,才能在神那裡得到醫治、安慰、教導。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新約的羅馬書12:14 是寫著:『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但是這裡卻用露骨的咒詛來呼求上帝懲罰仇敵,難道新約和舊約是兩套標準嗎?我的感覺是在新約所教導的是內心的寬恕,舊約這章節裡教導的是情感的宣洩,或許有點抵觸,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信仰卻能更安慰受傷的人。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