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0


Harlot

W5 2009-11-20 (結16:35-16:63)

經文: 以西結書 16: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

默想:
根據先知以西結的詮釋,所多瑪的罪孽是心高氣傲,享安逸卻不扶助困苦與窮乏人。所多瑪因此遭遇耶和華毀滅性的審判。求主幫助我,讓我常存謙卑的心與憐恤人的心。

題目:
先知以西結使用非常露骨的性有關的描述,來述說耶和華對於猶大敬拜偶像的厭惡與痛恨,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6 則留言:

  1. The direct descriptions like “stripping you in front of them,” “seeing all your nakedness,” etc. indeed seem unpleasant to me. But these words reflected the strong anger and wrath of the Lord toward detestable idols. Why he said so might be because his intolerance of the worshipping the wrong god couldn’t be over-emphasized. Yet, honestly speaking, I’m not that comfortable with the language used in this way.

    回覆刪除
  2. 這樣露骨的表達,感覺上,上帝對於以色列人離棄祂去拜偶像之憤怒、忌恨,是很強烈的情緒。另外,也顯示出,上帝對於祂的百姓之愛意,是非常高度的在意與親密!總是宛如在新婚時的濃情密意!眼目總是注視著祂的百姓!
    番 3:17『 耶和華你的 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上帝的愛與情緒,遠超過人間所有的。當祂的百姓不再行淫時,祂就止息憤怒(V41-42);祂記憶力超好與正向、「追念」所立的約(V60);且更進一步賜福(V61)!『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V62)
    感謝上帝,因祂豐富的憐憫,我們不至滅絕!

    回覆刪除
  3. 看這段經文,想像上帝的樣子,好像一個因為當場看見愛妻行淫,憤怒得眼睛發紅,鼻孔噴氣,狂怒不已的先生。
    如瑜琳姐所言,這也表示神對以色列(或是我們)的愛,是那麼的深。
    有點不懂的是,53~63節提到所多瑪,神說祂要使所多瑪、撒瑪利亞從他們的苦境中轉回。而且要賜他們給猶大作女兒。撒瑪利亞~還可以了解,因為本是以色列人,但是所多瑪不是在亞伯拉罕時即被滅城,這裡所指的,又是什麼?

    回覆刪除
  4. 伙伴們平安!
    這裡的所多瑪是指殘餘的迦南人。姊妹的稱呼,並非以時間的早晚、乃以地方的大小而定,北邊的以色列地方比較大稱姐,剩餘南邊分散的迦南人稱妹。

    回覆刪除
  5. 大家平安

    讀的時候,真的可以感受到神的憤怒。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的感覺是在這章節用了很多妓女行淫時污穢的描述,其實是以西結想用老百姓最容易懂的方式來警告他們:崇拜偶像的行為其實和妓女行淫一樣骯髒。拜偶像真的有這麼嚴重嗎?我覺得當時以色列人所拜的偶像可能是泯滅人性的撒旦,所以他們所作所為都是可憎的事情,而且靈魂也被控制,連最淫亂不堪的事情都願意去做,人心成了石頭做的石心。所以如果不用很低俗的言語來讓以色列人悔改,那可能就無法喚回他們的靈魂,石心也就變不成肉心了。(結11:19)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