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31


Choose Life



W1  2011-01-31 (30:1-31:22)


經文: 申命記 30:14 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

默想感謝上帝的恩典。耶和華的誡命律例是離我們不遠的,也不是難行的。因為上帝會將這些誡命律例,放入我們的心裡。我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我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主。(8:11)

題目:耶和華在摩西接近生命盡頭時,要摩西寫一首歌,要教導以色列人什麼屬靈的功課呢?

3 則留言:

  1. 「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們的不是;……他們在那裡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背棄我的約。那時,有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這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他們的後裔的口中必念誦不忘。」
    「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
    這段描述令我想到我與我家小孩之間的約定,星期五晚上的對話是---
    「媽媽,我想看電視。」
    「可是,你還沒有練琴。」
    「媽媽,我可以明天練久一點,拜託,讓我看電視。」
    「真的嗎? ~ 好吧 ! 明天媽媽不在家,你自己要乖乖地練琴呦!」
    雖然,我心想他可能明天就忘記了,或是又想撒賴不練琴,但是我還是想藉由這種互動,讓我與孩子都學習--因為我不是上帝。
    或許他可以作到他的承諾,這樣,我就可以了解,我的孩子是可以守住約定的。
    或許他真的如我所想,沒有辦法自我約束,守不住約定。這樣,他自己才能認識自己是沒有辦法自律的,需要別人幫忙約束。
    從幼稚園到現在,他漸漸可以約束自己,守住自己的承諾。
    很多時候,我們與上帝之間不也是這樣嗎?我想天父要摩西寫下這歌,不是如經文字面寫的「要見證他們的不是」而已,更是讓人明白我們很軟弱,需要上帝的保守、看顧、管教、引導…。所以天父要摩西不斷地告訴以色列人「如果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上帝,…你的上帝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
    願神保守我,常知自己的軟弱,學習遵行上帝的誡命。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30:15)看似明顯的選擇,但實在需要信心的眼,才能看清。

    「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至死方休,不不...,他是死後「因信仍舊說話」。摩西不只服侍了與他同代的以色列人,也服侍了幾千年後的我們。

    回覆刪除
  3. Sometimes the messages from the Lord will be more easily remembered when delivered as a song instead of as preaching. The song written down by Moses was regarding the brief history of the Israelites, who once rebelled against the Lord. They were reminded not to repeat history but to rely on God closel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