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3(王上1)


Bathsheba Presented Solomon To David

W5  2012-07-13 (王上1)

經文: 列王記上 1:49-50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當大衛王年紀老邁時,大衛王兒子之間,就開始出現王位爭奪戰。所羅門是大衛王犯姦淫與謀殺罪行之後,與拔示巴所生的老二,他的哥哥是姦淫時所懷的胎,被耶和華擊殺以作為對大衛的處罰。因此,所羅門應該有許多位大哥哥們,他們對於大衛去世之後的王位繼承,一個個磨拳擦掌、躍躍欲試。老大暗嫩由於忍不住對自己同父異母妹妹他瑪的慾戀,設計強暴他瑪,卻在幾年後,被他瑪的哥哥押沙龍所謀殺。押沙龍野心勃勃,企圖篡位,卻不幸被他那一頭引以為傲的烏黑秀髮給纏掛在樹林的樹枝上,慘遭約押將軍謀殺,讓大衛痛苦許久。現在我們看到押沙龍的弟弟,哈及所生的亞多尼雅趁著大衛已經年邁失能,自己運作串連,也想要自立為王。他萬萬沒有想到,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在宮庭中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當亞多尼雅到了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大宴賓客,並企圖自立為王時,拔示巴與先知拿單抓著這個千鈞一髮的機會,連忙上奏年邁的大衛王,並且促使大衛王同意,立刻先發制人,在耶路撒冷宣告,讓所羅門登基為王。這是多麼緊張的局面。這真的是所羅門王的危機 (crisis, kairos)。求主保守我,能夠在我人生各種處境與危險之中,抓住重要的kairos,做出正確的抉擇,並且專一信靠主耶穌,來將所有的危機轉化成為讓自己成長與成熟的轉機。

題目: 所羅門登基為王前,長兄亞多尼雅圖謀王位,他仗繼位的順序,自尊說「必作王」,最後神卻是膏立所羅門。試想,我們是否也會仗著某種身份,而抗拒上主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