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18

W1 2008-08-18 (創31:43-32:32)

經文: 創世紀 31:50 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默想: 主啊!求祢讓我明白,不論我在人的背後做出任何不好的事,你耶和華一直都在天上鑑察。

題目: 你對雅各在毗努伊勒的經歷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雅各取名毗努伊勒的意思是︰『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這裡面對面的相會,並不像慈父擁抱浪子那麼感人,反而是辦了一場通宵的摔跤比賽,摔到分不清勝負才得到祝福。

    有時我也會想 神的愛究竟會用什麼樣的方式?

    當然我希望是充滿慈愛與恩惠,回應禱告並蒙受恩典,將許多憂慮卸下,也得著平安與喜樂。

    然而這可能不是 神表現祂大愛的方式,祂的愛可能像給雅各那樣摔到腿都瘸了,也可能像給約伯那樣身染惡疾、家破人亡,但是這樣的愛卻仍得著祝福,我想或許 神用祂的方式並不是我們所能想的方式吧。

    但願主仍給我憐憫,明白我所知的不足,讓我在不如意時也能看見您要我學習的地方。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32:9-10

    這趟"返鄉之旅"真的很豐富,雅各終於要回家了,後有追兵(拉班),前有來者(以掃),雅各一定沿路都在禱告,祈求神的保護..

    如果當時雅各沒有"抓"長子的名分與祝福,他或許會在以撒家中分得產業,安穩地過日子,但雅各他知道上帝應許的寶貴,他抓住了神所答應要給的--不是地上,他肉眼所看見的產業,而是將來更大的;雖然過程(逃離父家'被母舅欺騙..)艱辛,但雅各有了更成熟的生命.

    看雅各面對以掃的隊伍,也很有趣,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32:7,雖然如此,雅各還是做了安排..真是佩服雅各在那樣處境下,仍能理智思考,雅各的"抗壓性"應該也是源自他與神的關係吧!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32:26 。雅各又再一次緊抓神的祝福不放..

    由雅各身上,有好多學習,求神幫助我知道甚麼才是真正值得"緊緊抓住的".

    2008年8月20日 上午 7:50

    回覆刪除
  3.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
    『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由此看見謙卑的雅各。
    『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由此看見雅各如何看重祝福,一點也不輕忽。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由此看見倚靠耶和華的雅各。
    『祢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由此看見雅各明白神的信實,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was not sure when Jacob cheated from His father Isaac the blessing what was exactly in his mind. But from reading the scripture, Gen 27:28-29, what he got from his father Isaac seemed to be only the earthly blessing of agricultural abundancy, hierarchical supremecy in family relationship, as well as protection from Yahweh. The most important blessing of Abraham, i.e. to be blessed to be a blessing to all the people was not mentioned in Isaac blessing to Jacob. This most important blessing was reconfirmed by God in Jacob's dream at Bethel (Gen 28:14).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