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510


W1  2010-05-10 (民20:14-21:9)
 

經文: 民數記 2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默想:以色列百姓因為謗讟耶和華與摩西,而被火蛇咬。當他們悔改認罪時,耶和華叫摩西用銅作成一條火蛇的樣子,掛在竿上,所有被火蛇咬傷的人,只要仰望這條銅火蛇,就可以得到痊癒。主耶穌把這個銅火蛇拿來比喻自己,將要背負世人的罪孽,而被掛在木頭上。凡是仰望釘十架背負世人罪孽的主耶穌,並且誠心悔改的人,都可以得救。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你對於以東王不許可以色列人借道的事件有何看法?

5 則留言:

  1. The Lord ordered that when Moses and his people were about to pass through the territory of their brothers and descendants of Esau, they should not provoke them to war…” (De 2:4-5). The Lord did not want these two groups of people with such close kinship to fight against each other.

    To act in impulse or to pray for God’s words was the dilemma that Moses faced then. But he chose to turn away from Edom’s territory in the end (Nu 20:21). “The weapons we fight with are not the weapons of the world. On the contrary, the weapons we fight with have divine power to demolish strongholds” (2Co10:4).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摩西非常低姿態地申請"過境"以東,以東王強硬地拒絕了。最後只輕描淡寫地記了一句「這樣,以東王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20:21

    摩西沒有試圖強行通過,或許是因為他知道決戰時刻,並不是在以東。時間越接近四十年的尾聲,行軍越接近迦南地,就越需要保留實力。

    由這個事件中,我也學習到站在摩西的角度,不要把以東的通行許可視為理所當然,當我們有求於人時,必須認清「別人有權利拒絕」的事實。

    站在以東人的角度...這麼多萬"曠野遊民"要求過境,若我是國王,我會一口答應嗎?好像也會有諸多考慮。

    讀民數記第二十章,覺得有些沉重,米利暗死了、摩西因為米利巴事件受罰、亞倫死了,這過程當中,只覺得摩西的腳步依然堅定,逐漸感受到神所描述摩西的「在我的全家盡忠」。

    摩西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以東和以色列的恩怨其實是來自一碗紅豆湯(創25:30),這樣一件事情演變成後代子孫的敵視,實在令人警惕,家人之間的相處猶如唇和齒,要能互相包容才能彼此相愛。

    以東王不准以色列人借道,使得以色列人對耶和華的抱怨,造成上帝的憤怒讓火蛇咬死百姓,但是卻也從這樣的事件中讓以色列人悔改,並重新得著上帝的醫治。有時我覺得上帝會讓我經歷一些困難,祂不會讓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是祂仍然看顧著我,祂用祂的方式來教導我,也從中來醫治我。但願主憐憫我,知道我的軟弱,在挫折中仍能學習順服,等待您的教導和醫治。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我想,這也在上帝熬練其百姓的方式之一。
    因著以東不答應借道,百姓又發怨言、多人被火蛇咬死、仰望銅蛇者得救!
    1. 上帝要以色列爭戰的原則似乎是:對付迦南本地(即約但河西)的居民手段必須強硬,但河東諸國則須以禮相待(參:申二十10~18)。以東是以色列的弟兄(14節;申二十三7),因此更要小心處理。爭戰有時,繞道有時,都要順服主的帶領!
    2. 無論環境順利與否、身體有多麼疲累,都需要堅持對上帝之愛的信心,切忌藐視上帝的供應(21:5)。
    3. 預表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拯救!(約3:14)
    求聖靈幫助我懂得仰望耶穌基督而得救!

    回覆刪除
  5. dont ask if the answer is what you will not accept? cbhs1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