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3(代上17)



King David Told Nathan His Plan To Build A Temple

W3  2012-10-03 (代上17)

經文: 歷代志上 17:1-2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默想: 大衛王先為自己建造富麗堂皇的皇宮居住,過了一段時間,大衛王突然發現,耶和華的約櫃是被擺在一個帳蓬裡面。他感到良心不安,想要為耶和華建造殿宇。這讓我想起當年清教徒從英國搭五月花號船舶,漂洋過海來到新大陸時,他們是先建造敬拜上帝的禮拜堂,然後再各自蓋自己與家人要居住的房屋。這次和平教會建造新堂,全體會友同心合意的努力奉獻,到了這個主日,負責財務的長老告訴我,會友的奉獻已經達到建堂預算經費,實在感謝上帝的恩典以及眾會友的同心努力的奉獻。當大衛王把自己這種想法向先知拿單分享時,先知拿單非常高興,给與大衛王肯定與祝福。那裡知道,先知拿單下班回家以後,卻聽到耶和華的啟示,要去告訴大衛王,耶和華不要他為耶和華建造殿宇。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意外。上帝怎麼會不悅納大衛想為耶和華建造殿宇的心意呢?當我們再仔細唸耶和華對先知拿單啟示的內容時,我們會發現,耶和華對於大衛王關心約櫃安置處所的心意,感到非常高興與滿意,也心領大衛的好意,並且因此要替大衛建立家室。但是,耶和華卻另有一個更美好的計劃,就是他計劃讓大衛的子孫,和平的人君,來為耶和華建造聖殿與國度。這個美好的計劃有兩層的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在大衛王兒子所羅門王身上應驗了。所羅門王終於為耶和華的約櫃蓋了很美麗的聖殿。但是第二層的意義是要等到主耶穌基督降生之後,在他的生命當中建造的教會,這是要存到永遠的屬靈的聖殿。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林前6:19) 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建造新的和平教會禮拜堂,更能夠同心建造屬神的和平教會。

題目: 大衛想透過建立聖殿,表達對上主的感恩,但上主卻不應允。想像自己是大衛,你是否也曾想為上主作點什麼,但上主卻不應允?然你會像大衛一樣,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