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28

W1 2008-07-28 (創29:1-29:35)

經文: 創世紀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默想: 主啊!在愛裡面的服侍是甘甜如飴,而且也是時間飛逝的。但願主幫助我,能夠在愛中來服侍你,服侍你的教會,服侍你的國度。

題目: 你對於拉班對待雅各的作法有何感想呢?

3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在這段經文裡拉班好像在欺負老實人一樣的欺負雅各,雖然雅各因為深愛拉結的緣故仍盡心服事拉班七年,但在合約期滿後又發現帳料不合,卻仍接受拉班的解釋再為他服事七年,最後雅各終究得著他心愛的拉結。

    我想拉班換做是跑到現在開公司當老闆,可能會被控告違反勞基法或是背信違約,但是這還是得有勞方來控告他。雅各看
    來是過於熱愛老闆的女兒,為了抱得美人歸便不計較那些約定了。

    這裡的故事給我的反省是︰我在工作中是不是一直能保有剛開始的那份熱忱?即便老闆沒有給我應得的報酬,我能為了自己當初的理想堅持下去嗎?老實說,像我這個快步入中年的上班族最容易對工作失望,看到年紀小的同事都升官了,自己真的不免感到徬徨,今年又沒有調薪和分紅,這樣我還需要繼續堅持這份工作嗎?

    但願主憐憫我,保守我對工作的態度,讓我看重每件事情,認真作好上司交代的一切,求主激勵我,帶領我,使用我,發揮我您所賜的才能,在最小的成就上仍能榮耀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拉班應該是一個"計算"得很清楚的人,明知故犯地把大女兒利亞嫁出去,靠著二女兒,又得到雅各另七年的勞力服事..雖然如此,拉班還是成為耶穌的曾曾曾...外祖父.

    雅各愛拉結,但世代為祭司的利未人'耶穌肉身的先祖猶大,卻都是由利亞所生,有趣!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拉班是不是還記得當年娶走利百加的,可是一隊駱駝,載滿了聘金。而今,自己的外甥來投靠自己。雖不知雅各是否將投靠的真相告訴舅舅,還是只告訴他部分的事實…尋找適合的對象。但是,精明的拉班,在雅各沒有任何聘金的情況下,又想娶自己的小女兒,要求他工作七年,以為酬價,似乎也合理。
    對於拉班答應的是拉結,給的卻是利亞這件事。或許也表示,他真的很喜歡雅各--喜歡雅各幫助他家道興旺。自己的女兒如何,豈有不知。先給利亞,或許就是出自一個父親,對女兒的疼愛,希望女兒找到一個好的歸宿。只是這樣的方法,不怎麼有智慧。拉班一定沒有想到,他所作的一切,卻種下了雅各一家家庭問題的苦果。
    所以,有時看到一些父母為了自己的孩子有自己認為好的對象,汲汲營營,最後卻落得悲劇收場,不正與這段故事相仿。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