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012


W1 2009-10-12 (利16:1-16:34)

經文:利未記 16:2
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到櫃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

默想:
大祭司亞倫在兩個親身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利10:1),立刻被至聖所中發出的聖火燒死在香壇面前。這是何等可敬畏的事件。他們是特別蒙恩奉召,前來親近侍奉神的人,卻因為態度的隨便,沒有謹守上帝所吩咐的來做,以致於自惹殺身之禍。上帝特別再經由摩西提醒大祭司亞倫,要進入聖所幔子內到施恩座前,態度不能隨便,免得被聖潔的神立刻審判兒死在施恩寶座前。施恩寶座也是聖潔寶座,求主叫我存著敬畏的心來到你的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而不是來招惹神的憤怒與嚴厲的審判。


題目:
兩隻贖罪祭的公山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你對此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Aaron shall bring the goat whose lot falls to the Lord and sacrifice it for a sin offering. But the goat chosen by lot as the scapegoat shall be presented alive before the Lord to be used for making atonement by sending it into the desert as a scapegoat (Le 6:9-11).

    With the first goat, God remitted Israelites’ sin; the second one, He washed away their sin. “But those sacrifices are an annual reminder of sins, because it is impossible for the blood of bulls and goats to take away sins” (Heb 10:3-4). Therefore, Christ came into the world and sacrificed once for all.

    Though we have been complete with the grace, we are never perfect. So we need to strive for being holy.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我查了一下「阿撒瀉勒」,個人比較能接受的解釋如下:

    【按本章經文,阿撒瀉勒是音譯,希伯來文意思是挪開或消除,那羊是送到無人之地(22),象徵神的赦免乃是對人的罪一筆勾銷,永遠忘記(彌七19;賽四十三25)。】

    二隻公山羊,二選一,拈鬮的結果,一生一死,被抽中那隻羊的死,意味著另一隻羊的生與自由。是否可視為「耶穌代我受死」的預表?

    回覆刪除
  3. 坦白說,我還是第一次在聖經中看到這個名字!!
    而且如同JBC姐般查了一下,答案令我吃驚!!
    所以,現在只是很想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
    這段的描述,令我想起那裡亞童話裡亞斯藍獻身救人,在白女巫手下被凌辱,就好像這裡歸給阿撒瀉勒般,但兩者的結局又不同~~嗯~~該怎麼解讀呢?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也不懂什麼是『阿撒瀉勒』,問了谷哥,他的答案和 JBC 姐比較相近;不過為什麼要用類似抽籤的方式來決定生死,而且一個用來贖罪另一個則得到自由,這裡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的感覺像是牧師曾說過一個故事,那是關於那張有名的畫『禱告的手』,當那對貧苦的兄弟用拋銅板來決定倆人中誰先去學畫時,似乎也在這正反銅板間表現出犧牲與蒙恩的愛。

    卯同學 敬上

    禱告的手 http://taipeihoping-wow.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08.html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