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524

 Balaam and Donkey


W1  2010-05-24 (民22:1-22:41)
 

經文: 民數記 22:20 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默想:第一次,耶和華已經很清楚告訴先知巴蘭,不可以和巴勒的使臣同去。但是,巴蘭看見賞金的額度,便再度懇求耶和華。這次耶和華就准許巴蘭與使臣同去,但是要遵行上帝的啟示。耶和華卻派遣天使在途中要擊殺巴蘭。由此可見,當我們一再向神懇求時,上帝會勉強同意成全我們的心願,但是,我們卻必須為此付上代價。求主幫助我,能夠謹慎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然後就專一順服,不要勉強上帝而得到上帝的准許,以免遭遇上帝的審判與懲戒。
 
題目:你對於巴蘭三打驢子事件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Balaam was blinded by the big fortune and had no idea that the angel of the Lord stood in the road to oppose him. In order to save him, his donkey turned off the road into a field (Nu 22:23), pressed close to the wall (25), and lay down under Balaam (27), but he earned three good beatings instead.

    Donkeys are tame. No wonder when Balaam’s donkey didn’t follow his order, he was so angry. He thought his donkey was tricking him. Sometimes we will blame the innocent, whose intention is good.

    He was thus described as a man who loved the wages of wickedness, leaving the straight way and wandering off (2Pe 2:15).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由這隻驢子身上,學習到「不是老闆說的都對」,還是要自己尋求神,當然風險就是可能要「挨鞭子」。

    由巴蘭身上,看到神所給的機會。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22:32-34

    巴蘭第二次接待巴勒使者時,就已經違背神了,只是他沒察覺,神讓驢子開口警告他,他才說「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感覺有點無賴。最後巴蘭還是前往,但心態已經完全不同。

    如何分辨「阻擋」的性質,真是需要由神而來的智慧。保羅宣教路上也遇到不少阻擋,這些阻擋是神的保護?神的警告?撒但的攻擊?

    求神幫助我,能有「凡事願意照主旨意行」的心志,因他應許「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

    回覆刪除
  3. 1.動物是在上帝的管理之下,有時候,甚至比人的眼睛還要看得清楚
    2.動物是愛護主人的
    3.必要的時候,上帝會讓動物開口說話
    4.上帝對屬於祂的人,是非常有耐心的

    求上帝憐憫我!我需要上帝豐富的慈愛!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驢子說話,這讓我想到史瑞克裡面那隻喋喋不休、不肯閉嘴的驢子,在第一集的故事裡,那隻驢子知道費歐娜公主在夜晚會變成和史瑞克一樣的怪物,但是史瑞克卻不知道真相,反而和驢子大吵一架把驢子趕走,直到史瑞克恍然大悟後才請求驢子的原諒。我想,有時候忠言逆耳,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驢子的話,總是令人覺得聒噪和厭煩,即便對方是老朋友,也不見得聽的下去,但是上帝讓驢子開口卻是有祂的計畫,如果能謙卑的請益,或許驢子的話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巴蘭是個有異能又奸巧的人,深諳上帝的喜惡,清楚他神的規矩,利用宗教信仰獲取利益,這麼聰明的人卻有隻很「驢」的驢:
    1.巴蘭的驢遇險不聽主人驅使,顯得相當有主見且執拗-「驢脾氣」。
    2.巴蘭的驢被天使嚇到,只知前進閃躲不知後退開溜-黔驢技窮。
    3.巴蘭的驢被主人責打3次,沒有給主人臉色看,反而說清楚講明白-死忠到底(PS.從小牠就是這個樣兒)。

    上帝怎麼會撿選這麼「驢」的驢給那麼聰明人的做生命的提醒呢?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6-27)

    巴蘭終於向上帝承認自己有罪,願意回轉。(數22:34)

    突然發現,上帝好幽默,呵呵!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