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424

W4 2008-04-24 (伯10:1-11:20)

經文: 約伯記 11:7 你考察就能測透神嗎?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嗎?

默想: 感謝主,賞賜我五官可以感受到祢所創造的宇宙萬物。賞賜我理性可以揣摩推理來明白邏輯關係。求主保守我,不要陷入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可以明白上帝一切的作為。

題目: 根據這段經文,約伯對於預定論有何個人的看法?

5 則留言:

  1. 預定論!!好難的詞……
    從10:13看來,約伯似乎認為,這一切都是神命定的。只是……
    太苦---所以要求神與他爭辯。
    太苦---所以提醒神他的查看豈像人查看。
    太苦---所以追念神,當初是如何精心的造自己。
    太苦---所以對神說,不如未出母胎就氣絕。
    知道一切都出於神,但是仍想知道為什麼,好讓自己明白所受的意義在哪?

    回覆刪除
  2. 看到瑣法的回應……一陣陣的冷汗冒出!!
    說話的口氣、語法,真像我會對別人說話的方式。好可怕!!
    主啊!!求祢賜下儆醒、謙卑、敬畏、寬容的心。免得我得罪祢。

    回覆刪除
  3. "然而祢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裡,我知道你久有此意"伯10:13

    以前,我總覺得約伯很倒楣,上帝和撒旦講個話,地上的約伯就滿頭生瘡,人'物損失慘重...

    但經過這些年的人生路,越來越發現,神是知道的,他知道我們所尚未經歴的事,"或許"或許祂也知道我們的反應,唯願我能像約伯一樣沒有let Him down.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以今天的經文裡,約伯認為上帝讓他受苦是久有此意。但是我覺得或許這仍是他在嘗試著揣摩上帝的意思,畢竟苦難仍是一個奧祕,要在苦難中找到答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就如加爾文指出:『關於預定論,其本身是極為複雜的,由於人的好奇心,更使這問題困惑難解。人的好奇心是不受任何約束的,它之走入迷途,逍遙於本身範圍之外,恰像是決心不許上帝保留著任何奧秘似的。我們既然看見許多犯了這種僭妄自大之罪的人……當他們追究預定論的時候,他們就是深入上帝智慧的極隱秘處……凡祂所定意要啟示給我們的奧祕,祂就用自己的話啟示出來;而按照祂的預知,只有這些奧秘才和我們有關,或於我們有益的……讓我們首先記在心裏,我們若要在上帝所啟示的話語以外求了解預定論,乃是表示我們的愚笨。』

    可能還不夠虛心的 卯先生 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redestination was a very Calvinistic theological theme which emphasized the Sovereignty of God. If God was truely a God of the whole universe, then He must be able to control it with absolute power and resolution. If there was no free will in all God's creation, then predestination would be no great problem. But since the Bible said that God created angels and humans with the special and wonderful and terrible gift of freedom of will, then the interactions and complications among the free will of God, Satan, angels and humans would make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predestination become more murky and mysteriou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