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15

W2 2008-07-15 (太26:57-27:32)

經文: 馬太福音 27: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默想: 彼拉多企圖用洗手來撇清他的責任,但是,這個洗手的動作就能撇清彼拉多的責任嗎?求主幫助我,對於自己所作的決定勇於負責。

題目: 你對於彼拉多的角色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一個充滿扎掙的角色。
    從他與耶穌的對話、與群眾的對話,可以感受到他知道耶穌無罪。但是群眾抗爭的聲浪是如此地大,以致他不敢與之對抗。他希望不得罪群眾,又可以不流無辜人的血。他作了一個技術上的分離,用『洗手』撇清自己與這件事的關係。但是命令還是他作成的。如何能撇清?
    或許有人會說,耶穌救贖的計畫,如果沒有彼拉多(猶大)這個『下手』的角色,就沒有辦法進行下去。我說…怎麼可能?神豈是如此的有限,需要牲犧一個人,作個錯誤的決定,才能完成祂的計畫?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工作上,記得彼拉多的扎掙,有勇氣作對的選擇,更有智慧面對人所無法改變的景況,禱告尋求祢的幫助。

    回覆刪除
  2.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27:24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27:57-58

    我個人覺得,彼拉多已經盡力想救耶穌了(就一個不認識耶穌的人而言)..."主耶穌被釘十架,成為全人類的救贖"既是神定義要行的,那麼人的"惡念"(猶大)或"善?念"(彼拉多If it counts)都能被神使用來成就祂的心意.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彼拉多的角色在約翰福音(約18:33-40)裡有比較多的對白,他是羅馬的巡撫(審判官)可以定人的罪,但是面對壓力時卻無法做出公義的審判,甚至將自己的責任要求別人承擔。

    我想我會反省自己有時是不是也會像彼拉多一樣,明知事實的真相卻又得屈服他人,明明是自己的責任還要牽拖別人,即便知道這樣做不對,還是會退縮同流合污。

    願主給我剛強的勇氣,在該挺身而出時能勇於承擔,面對世俗誘惑時仍能堅持真理。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Pilate represented the weakness of human will power. I believed that Pilate had correct understanding of the case on his hands, and he was also clear about the right decision he must make. Yet, under the huge pressure from the people ( or the mass), he succumbed to this pressure. He still was conscious of the wrongness of his judicial decision, that was why he still needed the ritual of handwashing.
    The legend said that Pilate spent all of his after death time in Sheol, squatting near a river, trying very hard to wash his hands, which was stained with fresh blood, but in vain. Every time, he withdrew his hands from the river, his hands still were full of blood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