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24

W4 2008-07-24 (伯28:1-28:28)


經文: 約伯記 28:2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讓我這一生會持守敬畏上帝的智慧,也保守我遠離罪惡。


題目: 本章可謂是約伯的智慧觀,你有何看法?

4 則留言:

  1. "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裡呢?..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28:20&28

    約伯知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約伯認為人所了解的智慧與 神所認知的差距甚大,我們有時也會覺得這個人有智慧,但是這樣的智慧是『智慧』嗎?從這段經文裡,約伯認為智慧是只有 神曉得他的所在,我們人所認為的智慧往往是片段或是主觀的,學醫的人可能認為某位權威醫生十分有智慧,但是他可能不懂的烹飪,在廚師眼裡未必是個有智慧的人。

    然而,智慧有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哪裡呢?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但願主給我謙卑的心,在每件事上敬畏主的大能,讓聖靈澆灌我,給我同在的智慧,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直到永遠。

    阿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這一章的內容,與箴言第8章好像。
    一開始約伯推崇人,可以煉金、鑿銀、從地中找到寶石。但即使可以作到百獸無法作到的,又如何?因為智慧的價值是這一切都比不上的。是啊!這些物質上的東西,真的沒有辦法換取智慧。
    約伯提到『深淵說:不在我內,滄海說:不在我中。』我覺得〈也對〉、〈也不對〉。
    確實,在這些自然生態中,智慧似乎不在其中。但是智慧的影子卻在其中。以致,當人們在其中研究時,常會發現神的智慧在其中。不過這也只是造物的智慧,而神的智慧豈只在造物上而已!
    『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簡單的幾個字,卻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內容。何謂敬畏主?敬畏主會有怎麼的表現、結果?答案如是智慧,那是怎樣的智慧?表現在人的身上又是如何?怎麼的人我會說他真是智慧人啊!遠離惡,又是如何遠離?怎麼樣的惡?大惡、小惡、迷你惡!這句令我想起創4:7神對該隱說(…,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看來該隱不是聰明人,所以他沒有遠離惡。嘿!嘿!一點題外話。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The wisdom recorded here was not what we could learn from the natural world, but what we could learn from our relationship with the Creator of the natural world.
    The relationship described here was fear in English,but in Chinese it was translated into 敬畏, which conveyed more than just fear. Reverence might be a better option. Reverence was a mixture of respect and awe. I thought this reverence was corresponding to the justice character of God, because what followed immediately was the depart from evil. Here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遠離 seemed to also convey more than English depart. It also conveyed a meaning of far away from evil....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