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21

W1 2008-07-21 (創27:41-28:22)


經文: 創世紀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默想: 親愛的主!你是無所不在的上帝,問題是我竟不知道。因此,我才會在生活中膽大妄為,或是膽小懼畏。求主打開我的眼睛,看到不論我到何處去,你都與我同在。


題目: 你對於利百加為了打發雅各離家避難而向以撒所說的理由有何看法?

4 則留言:

  1.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25:28如果自幼如此,恐怕以掃做甚麼都無法真正討利百加歡心吧.

    只是無法知道,利百加的偏愛是否和神告訴她"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有關"?也無法知道"雅各得祝福"是否她早已策畫?她所告訴以撒的理由也很合理,似乎都是為了成就神所說的...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的感覺是以撒應該也十分討厭他們的赫人媳婦(創 26:35),而且為了要維持後代的正統,所以一聽到利百加提到雅各可能會和他哥哥一樣娶赫人女子為妻,便趕忙給他祝福並要他去巴旦亞蘭找母舅拉班的女兒為妻。

    一開始我會覺得利百加是很聰明的母親,為了不讓兩個兒子自相殘殺,所以想到一個好理由,不僅可以讓雅各得到以撒的祝福,還可以名正言順地讓他去避避風頭。但是再處身設地想想以掃和他兩個赫人老婆,便感到這個家庭是有些問題的,長子的媳婦與公婆不合,每天還得同處在一個屋簷下,這樣的生活應該不會快樂吧。

    但願主能給我更大的包容,對於那些看不順眼的事物都能多點體諒,在許多事情上看到的是美意而不是缺陷。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不解---
    如果不喜歡迦南的女子,為什麼以掃娶妻時,沒有阻止,而且還娶了2個。以撒愛以掃,但似乎沒有合適的教導。
    還是以撒與利百加都以寬容的心來面對這事,以致疼愛以掃。心想他若喜歡,就由他吧!兩老就多多包容。真正相處了,才發現真的不容易相處…。
    不過---
    在創26:34~35已說這2個迦南媳婦常讓以撒及利百加愁煩。所以我想是因為這樣,讓他們還小兒子的婚事也特別小心吧!按理來說,雅各與以掃同齡,以掃都取了2個,雅各卻還未婚配,我想可能是這個原因吧!也許,因為這些事情,令他們兩人想起自己當初的結合。所以利百加所提正合以撒所想。
    至於---
    這是不是合了神的心意?好像不是很清楚,因為雅各與神的相遇,重點似乎在亞伯拉罕應許的重申。對於雅各來說,這次的相遇對他避難的景況有安慰、鼓勵的作用。但對尋妻,好像沒有任何影子。
    感想---
    利百加用的理由,該怎麼說呢?很有智慧、很有心機、很有技巧…
    她運用現實的狀況--迦南媳婦引起愁煩。不提起真正目的--避免兄弟相殘。暫時保全了2個孩子的命。我只能說很厲害。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Very interesting discussions and creative imaginations.
    Let me join your guessing game. For me, Rebecca just used the unhappy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and their daughters in law as an excuse to separate the two brothers. In short term perspective, she seemed very clever to resolve an impending family crisis. But from longterm perspective, it resulted in the forever separation between her and her beloved son Jacob. Even after long years of separation, Jacob still lived under the fear of possible violent retalation from his elder brother Esau.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