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30


W1 2009-11-30 (利24:1-25:22)

經文: 利未記 25:20-22 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吃什麼呢?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

默想:主啊!感謝你,總是賞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你吩咐他們,要遵守安息日,因此,在安息日的前一天,你就賞賜給他們加倍的嗎哪,以供應安息日的須要。感謝主的恩典。等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你要他們每七年就要讓地休息一年,你讓他們在第六年有三倍的收成,足夠供應安息年以及其後一到兩年間的須用。感謝主賞賜夠用的恩典。

題目: 你對於每七年有一年讓土地休息的安息年,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神的命令總是含著應許。想,該怎麼運用在現代呢?好像「教授」才會有「安息年」的待遇。無論如何,休耕讓土地休養生息的觀念,是神教導我們的智慧--不要榨乾人力與土地。

    回覆刪除
  2. “…in the seventh year the land is to have a Sabbath of rest, a Sabbath to the Lord….The land is to have a year of rest…” (Le 25:107). Just as the Lord wants us to take a rest on Sunday so that we will be charged and refreshed again, the land is able to regain its productivity after a good rest.

    Most of all, the Lord hopes that His people can remember He is the one who provides whatever they need. May I have such strong confidence in Him and give myself a big break on Sundays!

    回覆刪除
  3. 地的安息年條例,上帝在此教導我們如何成為大地的好管家!現代人對於土地的考慮,甚至有時過度開發。
    出 23: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喫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喫.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地的安息年,同時也顧到了窮人!讓窮人感受到創造大自然主上帝的供應。

    禧年的讓地安息條例,乃當時以色列人的核心概念:『百姓對土地有不可剝奪的權利』!因為地是屬於耶和華上帝的。此條例讓人們不永遠貧窮無居所,讓人們不永無止境地增加地產忘記了人是客旅、是寄居的;能夠思想耶和華乃是上帝、土地及一切的主!V23也幫助人一生中大約有一次機會,再次地對聖約的價值做出思考與回應!
    傳 5:9 「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有人說國父孫文對於土地的看法,也是受到聖經的影響。目前有些國家只賣地上物99年,不知這個政策對人民是好或不好?

    回覆刪除
  4. 生命的成長,需要有養分的培育。從土地裡得到的養分,需要時間才能長成美好的作物。同樣的土地要再度充滿養分,也需要時間的培育。
    創造天地時,上帝為所有一切定不時間、節氣。但文明的發展過程中,好像不斷地看見有順應「天命」的保守派及意圖超越「天命」的改革派彼此間的互動。若說保守派是合神心意的,又令人不解地的改革派中不乏基督徒驚人的發明。改革派帶來文明的進步,但卻也引發生態的破壞。這些發明對人類是幸還是不幸?或許,我們的一生,都需要問一個問題,神啊!祢賞賜這樣的智慧、能力給我,究竟要我作什麼?究竟怎樣的使用是合祢心意的?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記得之前在學校唸國文課,好像是在老子的道德經裡面有寫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與地之間和天與道之間形成了自然萬物,這也讓我想到約翰福音開門見山便說到:『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造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我想,或許上帝在萬物中都放上了規律,可能的目的也是要創造光亮的生命,疲勞得安息,黑暗後有光明。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