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406

 說方言 Speaking in Tongues

W2  2010-04-06 (林前14:1-15:19)
 

經文: 歌林多前書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默想: 我今日的光景,都是蒙受主的恩典,藉由許多人的愛心才成就的。我的成長過程,也經歷了許多勞苦,但是上帝賞賜給我夠用的恩典,並且帶領我一路前行,一直到今天。感謝讚美主豐盛無比的恩典。
 
題目: 保羅對於先知講道與方言禱告的見解你有何看法呢?

11 則留言:

  1. 1. 在教會的所言(說方言等)所行,都是為幫弟兄姐妹成長,及建造教會
    2. 對說方言與屬靈恩賜,保羅在林前的comments十分中肯,靈恩派者應多看
    3. 15章的耶穌復活證據,再次提醒我,這與我的關係

    回覆刪除
  2. “There are all sorts of languages in the world, yet none of them is without meaning”(1Co14:10). I totally agree with Paul that to instruct others, speaking five intelligible words would be more effective than ten thousand wards in a tongue.

    Thus, the prophets with the gift of speaking in a tongue should also pray that they may interpret what they say. Intelligibility counts more anyway. Tongues are a sign for non-believers but if not properly spoken, they might keep non-believers from getting to know the Lord.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無論是看自己或看別人,我們都必須去除"比較"孰高孰低的心態來看屬靈的恩賜,若無高低之分,每種恩賜都能被謙卑地顯出、使用來服侍眾兄姐,大家就能一同蒙福。

    「說方言」被高舉或被"邪"化,是因為那不是我們悟性所能理解。保羅的教導是「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不是禁止方言,而是不鼓勵"不造就人"的侍奉。

    我個人認為,在大家同聲開口禱告時,方言、悟性的禱告都是OK的,但若是要帶領大家禱告時,就不要說大家聽不懂的話,因為無法「阿們」。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14:32-33恩賜越是外顯的,越是要謙卑,才不會在別人還沒聽到福音前,看到驕傲的外衣而打退堂鼓。要讓人看見「賞賜恩賜的主」,而不是「領受恩賜的人」。

    回覆刪除
  4. 蔡牧師,平安:
    請問哥林多前書15.19 我們若靠基督 只在今生有指望 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為何會這麼說,不是常聽到基督徒 是僅此一生嗎? 還是說 指望是只肉體死後 進入永生的指望呢?

    謝謝蔡牧師

    惠庭 敬上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如果以保羅的這句話為基礎,先知講道與方言禱告其實都是要幫助人並成就教會,但是,現在仍有許多靈恩派教會教導人說方言,甚至舉辦一些幾乎歇斯底里的特會,我不是很明白這是否真的來自聖靈,但是又覺得很難去區別,也很難和非基督徒來解釋這種現象,不過,我還是認同經文最後所言:『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或許是應該用比較包容的態度去接受這種恩賜,但是前提還是這些靈恩應該是出自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6. shouldn't be a criteria or sign as being filled with holy spirit nor something that need to be pursued as a sign of prestige as some "other" church in taiwan does it. only use in front of others when it is really translated, otherwise, don't let anyone hear it. its between u and god. and if u cant understand it, how do u know if u are not possessed by the devil and speaking curse profanity in tongues? cbhs1

    回覆刪除
  7. Dear HuiTing, Peng An,
    Welcome to our devotion club. St. Paul here seems to argue from a hedonistic philosophy, which is led by Greek Philosopher Epicurus. St. Paul uses a more or less sarcastic approach in quoting the Epicurus hedonism argument, that since we have no future after death, the best philosophy of life is to enjoy all you can while you are still alive. Then Christian would be worse off than Epicurus hodonists, since Christian would emphasize sacrificing your own rights for the care of others... This is just my personal reflection, for your reference. God bless...

    回覆刪除
  8. 林後15章提醒我們耶穌死而復活的核心信仰,給我今天帶來的收穫是,主復活能力天天要更新我們.上週受難週,我們再回顧耶穌在孤單,痛苦,絕望,疲乏,羞辱,及眾叛親離中走入死亡;旋而在3天後,由光明,榮耀,歡喜,快樂中復活而出.我們每天生活也是常有受傷,失望,困難,悲哀之幽暗深谷,靠著主,我們可以安然度過,重回輕省,歡樂,順利.
    關於說方言,今天我有一些回想.過去看的書及接觸經驗,所謂的說方言(Tongues)大致可分為兩種,spoken verbal languages & fast regular vibration of tongue
    .前者講的人知道意思,後者大概不知道.後者是否為前者之primitive type?進步後變成前者?anyway,二者都可造就講的人,特別是個人靈修時.但有一個危機,很容易讓講的基督徒自高,自大,自滿,因而自己跌倒,也令旁人跌倒.

    回覆刪除
  9. 我交的"作業"不見了,嗚嗚。是不是內容有問題?
    想全勤的JBC敬上

    回覆刪除
  10. 大家平安

    先前寫的"作業",不知道PO到哪兒去了,自己又沒有存檔,只好再寫一次。

    保羅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我個人相信,靈與悟性是雙軌並行,每個人都有的。

    至於彰顯在眾人面前的恩賜(包括說方言),雖說是隨聖靈的感動,但保羅也強調「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所以我們還是要顧及人的感受。

    由果子辨識樹,活出屬基督的生命,才更能使恩賜被神使用來造就人--吸引人歸向主。重點是那「賞賜恩賜的主」,不是「領受恩賜的人」。

    回覆刪除
  11. 昨天停車塔的老闆問我:「你們基督教是不是有很多不同的...」「我和兒子昨天去參加他表哥教會的活動,很多人一直抖...嚇壞我了」我問了去的是那個教會的...也邀請他們日後歡迎來比較安靜的和平教會...
    保羅強調「造就教會」!
    他在此提到了先知預言和方言的一些差別:對人VS對神;造就教會VS造就自己;為了信者VS為了不信者;人人VS非人人;切慕VS不禁止;兩者皆為三人以下,強調按著次序規矩!若是在聚會中說方言,則要翻出來;否則閉口。
    但目前有些教會為了鼓勵並訓練會友說方言,所以,既使在聚會中也有說方言時間。這樣,發生了我們鄰居的情形,正如林前14:23所描述的。
    求主賜智慧,賜恩賜!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