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820

He will bandage us

W5  2010-08-20 (何6:1-8:14)
 

經文: 何西阿書 6:1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默想: 求主幫助我,在受到主的懲治與管教時,不會像亞當與夏娃一樣,只會害怕與躲藏,而是願意悔改歸回,親近耶和華。讓我深信,耶和華的撕裂與打傷,是為了讓我知罪悔改。當我願意回轉歸向耶和華時,他會接納我,他會纏裹與醫治,讓我與他恢復親密的關係。

題目:你對於這句經文 “我喜愛良善(或作: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有什麼感想呢?

5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6:6)

    我把他解讀為:神喜愛良善(憐恤)之人的祭祀,喜愛認識神之人的燔祭。

    祭祀和燔祭都是神所吩咐的,但神所在意的不是牛羊(What we do),而是獻祭之人與祂的關係(What we are)。

    求主幫助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6:3)。

    回覆刪除
  2. 何西阿生於北國耶羅波安第二在位(793-753B.C)時。在耶羅波安第二勵精圖治下,幾乎恢復到所羅門王時代的疆土,軍事勝利、列邦進貢、商貿興盛,但物質的繁榮也孳生社會的不平與罪惡,權貴貪婪不法,社會上層奢糜,貧富差距懸殊,農村人民放棄耕地到都市謀生。
    這景況和我們的社會似乎有些相似之處。先知、祭司、領袖、君王,本是有責任將民眾導入正路的,而神所要的是什麼呢?我深信一直都是要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心同行。
    當我們看到台灣的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大時,願我們都謙卑回轉向神,追求更深地認識祂,求祂賜智慧、愛心、能力給我們,使我們活出祂所喜悅的生命,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產生正面影響力。

    回覆刪除
  3. God cares more about the motive behind each religious ritual. As long as we hold a pious attitude toward Him, He is willing to listen to us. He is merciful so either sacrifice or burnt offerings are not His main concern. Devoted love and loyalty toward Him weighs more strongly than how the religious ritual is performed.

    回覆刪除
  4. 神會管教或懲治祂所愛的兒女。
    【管教或懲治之因? 】
    這如同丈夫,呼召行淫背離的妻子,希望她回心轉意。

    【神管教或懲治的態度? 】
    神看重人心,甚於燔祭祭祀。
    神藉著先知何西阿,再收納不貞的妻,表明祂永遠不移的愛。神慈愛的聲音說:“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何14:4)

    【神管教或懲治的方法? 】
    聖經中至少有3處地方有類似的說法: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6:1)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伯5:15)。
    -他纏裹他百姓的損處,醫治他們的鞭傷。(賽31:26)
    【神管教或懲治的結果? 】
    如晨光,如甘雨,滋潤受教者。

    主啊,我們知道了,
    求祢保守J小子是個受教的孩子;
    求祢保守我們時時受教,不被管教,阿們。

    回覆刪除
  5. 上帝喜愛人們像祂一樣有愛與憐憫、勝過表面之犧牲奉獻等宗教活動;祂喜愛人與祂有真實的關係,勝過遵行宗教禮儀之行動。前者是上帝的形象部分、後者是上帝的樣式;人應當讓內在裡之上帝的肖像發揮並成長!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