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21


Moses on Mount Nobe Overlooking Canaan

W1  2011-02-21 (33:15-34:12)

經文: 申命記 34:10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默想摩西被耶和華選召,帶領六十萬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走曠野,卻沒有辦法完成帶領他們進入迦南應許美地的使命。摩西最讓我羨慕的,不是他行十大神蹟,讓法老不得不容許以色列人走出埃及的令人震撼的超能力,也不是帶領一群叛逆成性、剛硬不馴、抱怨連天的六十萬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的超人能耐,而是在這裡所提及的這句話,他是和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這是何等寶貴的恩典。求主將這樣的恩典也賞賜給我。
 
題目:這裡提到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但是在申命記18:15, 18,以及徒3:227:37 卻似乎有相反的描述,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3 則留言:

  1. The verses in Ac (3:22; 7:37) refer the prophet to Jesus Christ instead of Moses. Moses has the opportunity to be known by the Lord face to face (De 34:10). Before he died, he conveyed the message that there would be another “prophet” the Israelites should listen to and follow. The one he mentioned is the Lord's only son, Jesus.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34:10)

    「耶和華就對我說:『...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18:17-20)

    二種說法是不衝突的,縱貫古今,不再有像摩西這般的先知,即便是在高山上與摩西一起和耶穌"開會"的以利亞。

    但繼摩西之後,百姓還是需要先知,雖"等級"不同,但仍繼續有先知興起,來服侍以色列百姓。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申命記18章所提到的先知,似乎就是指耶穌基督。
    這裡如此描述,似乎不像是摩西自己寫的,如果是以色列的後人所補上的,我想也是為了表示對摩西的推崇。
    每次看到申命記就覺得很心疼,摩西真的是一位很棒的牧者,在最後以色列人要離開他之前,仍不斷地提醒以色列人,諄諄勸戒。每次看到這段就深深地被摩西為父的心所感動。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