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529

W4 2008-05-29 (16:1-17:16)

經文: 約伯記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默想: 主啊!當我所想要幫助的人無法聽進去我的勸告時,求你教導我,還能夠用口來支持他們,用同理心來減輕他們的憂愁。

題目: 在這段經文中,你是否看到約伯在苦難中的指望?

5 則留言:

  1. 《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 在上有我的中保。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願人得與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
    《願主拿憑據給我,自己為我作保。在你以外誰肯與我擊掌呢?》---除了神,還有誰呢?

    回覆刪除
  2. 約伯說:...My intercessor is my friend as my eyes pour out tears to God.16:20

    很像大衞寫的詩篇,"神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得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7-9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若盼望陰間為我的房屋,若下榻在黑暗中,若對朽壞說:你是我的父;對蟲說:你是我的母親姊妹;這樣,我的指望在哪裡呢?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等到安息在塵土中,這指望必下到陰間的門閂那裡了。 (伯 17:13-17:16)

    在遭受苦難時能有如何的指望呢?馬太福音記錄耶穌在十字架上用希伯來文對神最後的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約伯和耶穌指望的是一個遺棄他們的神,但是要記住的是他們仍指望神,儘管像是約伯已經身染惡疾、親人驟逝、家業全毀,他還是指望神。這是很難的學習,基督徒會離開神大都也是無法了解為什麼神要在苦難中離棄他。

    德國的神學家潘霍華曾認為耶穌喊出這句話是耶穌最深刻體會到上帝的時刻,也是祂最堅定與神關係的一刻。當然,『遺棄你的神還與你同在』,這句話是有矛盾的,但卻更加深上帝和耶穌基督與你之間的奧祕。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感覺約伯仍然盼望著未來,並且有好的期盼。

    耶穌最後的話『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聽過幾種不同的解讀,但我還是不明白哩?

    回覆刪除
  5. Dear Pomelo,
    This was a very interesting point brought up by suffering Job, the concept of Mediator (中保), who could mediate between the sinner and the holy God....

    Dear JBC,
    Yeah, the precious mediator was the one who we would desperately need when we stood before the white judgment throne of God at the final day of the world.

    Dear Mou,
    The famous agonizing crying of Jesus Christ on the cross was very interesting. On one way, Jesus seemed to protest against God for forsaking him... But on the other hand, in Jesus' protest, we could still sense a even deeper trust and intimacy between Jesus and God... Jesus seemed to disbelieve that God would forsake him, and this deepest trust brought out such an outcry from Jesus' dying mouth... This was the spiritual sumo each one of us would experience when we went through huge pain and loss... We must first embrace our God before we could struggle against and with Him....

    Dear Eileen,
    Please refer to my comment to Mr. Mou....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