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903

[利未人前往伯利恆找他的妾]
`
W3 2008-09-03 (士19:1-20:16)

經文: 士師記 19:12
主人回答說: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

默想: 主啊!這位利未人遵照你的吩咐,沒有住進外邦人的城,住進以色列的城,卻遭到凌虐欺負。求主保守你的教會,不要成為互相凌虐之地。

題目: 你對基比亞事件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感謝各位同學之接納!
    對於昨天所言聖經中譯本之感想請見諒!因為了方便我隨手從家中帶了本『和合袖珍本』到辦公室,針對其中某些譯詞難以意會有感而發,回家後參閱受洗時蔡牧師所贈之『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才有更進一步之了解,依個人經驗,『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較『和合本』白話易讀,惟其中兩者對聖經之翻譯億有些不同之譯意,建議可相互參考。
    利未人原諒接納因行淫而離開之妾,欲將其接回家,途中遵照你的吩咐,沒有住進外邦人的城,住進以色列的城,卻遭到凌虐欺負,其妾甚被姦淫致死。主啊!請您告訴我,您要告誡子民們的是什麼?
    事後以色列人對便雅憫支族因不交出歹徒受罰而從事近呼滅族似的對抗報復,此與時下不良幫派間有過節時集體械鬥類似事(僅規模大小不同),我個人時常在思考,上帝啊,您既然創造了宇宙,為何不設法讓一切平順運行呢?時下世間紛爭不斷,祈求上帝施憫保守,勿讓基比亞事件一再地重複發生,阿們!

    回覆刪除
  2. "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20:23'24

    "..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20:27

    由以上看來,便雅憫支派真是行了可憎之事,即便以色列各族顧念兄弟之情,神也定意要逞罰便雅憫人;不太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便雅憫支派寧可和兄弟爭戰,也不願把行兇的匪徒交出來?是因為那班匪徒勢力太大?還是便雅憫人認為那罪惡不算甚麼?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想這事件的主要問題還是開頭的第一句︰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

    沒有了王,沒有了道德準則,沒有了上帝的祝福。

    當耶和華不再成為我們的王,我們任意做許多背經叛道的事情, 神有可能會掩面不看,而任憑我們自生自滅,就如今天的經文裡,利末人的妾犯淫,基比亞人想與利末人交合,利末人的妾遭到終夜凌辱,利末人支解了他的妾...,在我們看來殘忍不堪的暴行, 神並未介入,而是任憑人去自嚐惡果。

    我想如果我的女兒都不認我做父親了,我可能不會管她做了什麼不對的事,但是我會等待她回頭叫我爸爸。

    但願主憐憫我,讓我心尊主為大,不要任憑我做王,祈求主接納我,赦免我,改變我,依照您的教導來做人、來做事、來過您所賜給我的每一天。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以前不會把〈基比亞〉想成〈教會〉。經牧師一寫,覺得很有意思。對我來說,或許也可以想成是福音機構吧!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This story would remind all of us that sometimes God's permission didn't necessarily meant that we were guaranteed to be victorius and successful.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