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911

W4 2008-09-11 (伯35:1-35:16)

經文: 約伯記 35:9-10 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轄制便求救,卻無人說:造我的神在那裡?他使人夜間歌唱。

默想: 親愛的神!當我遭遇強權欺壓而得不到釋放時,讓我學習安靜等候,甚至夜間歌唱,不要讓我在痛苦中就妄自論斷上帝。

題目: 以利戶如何詮釋人的公義與罪惡和上帝的關係呢?

7 則留言:

  1. 牧師好,今天開始換跑道,從一年讀經到
    三年讀經,好配合自己原有的讀經進度。

    回覆刪除
  2. 以利戶的言論中,罪使得神不垂聽禱告,這是沒錯,但我們也不能因為"禱告未蒙回應",就因此判定當事人是有罪的.

    "你的案件在他面前,你等候他吧"以利戶有點像在對約伯逼供耶!

    回覆刪除
  3. 主啊!祈求您憐憫慈悲,傾聽世人的禱告--不論其是否犯錯有罪。越是迷失的羔羊越需要您的保守與導引,不要讓我們在痛苦中就妄自論斷上帝甚或喪失信心,而是越具信心與謙卑受教。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覺得今天的經文裡,以利戶認為人是那麼渺小,只要向天觀看,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你便覺得人的公義與罪惡是無法影響 神的偉大,你覺得自己公義,對 神來說祂能得到什麼呢?你犯了罪,那會讓 神受害嗎?如果是這麼大的差距,那應該不是由你(約伯)來認定公義與罪因,而是應該誠心禱告,求 神來處理這些問題。

    這讓我想起王陽明的〔蔽月山房〕︰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王陽明寫這首詩的時候也不過十二歲,但在詞句中卻讓我們感受到造物者的浩大。

    以利戶的年紀應該也不大,但是卻有著更開闊的胸懷。對於一些已經覺得月亮比山還小的人來說,未必不是一個值得省思的學習。

    但願主給我謙卑的學習,讓我知道自己所知的有限,不要自己來論斷,而是請您作主,請您來解決我的問題。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你若犯罪,能使神愛何害呢?你的過犯加增,能使神受何損呢?你若是公義,還能加增他甚麼呢?祂從你手裡還接受甚麼呢?』
    看到這一段,想起上創世記時,蔡牧曾提到以色列人提到神,用了不同的兩個字(哈!沒記下來原文。)一個是〝上帝〞--表示著一位高高在上的神。另一個是〝耶和華上帝〞--表示著一位至親的神。我想以利戶所認識的神,應該是高高在上的吧!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Yeah, Wang YangMing's poem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point out the limitation and possibility of distortion in our human observation. I spent some time and effort to study and share in my personal blog at HoPing website about the phenomena of visual illusion.

    回覆刪除
  7. Dear a.h.
    You are more than welcome to join us. God bless.

    Maotang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