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912

W5 2008-09-12 (賽47:1-48:22)

經文: 以賽亞書 48:9 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

默想: 親愛的主!感謝你對我的寬容與忍耐,求你讓我知道把握還可以回轉的機會,悔改歸向你。

題目: 耶和華用那些方法來帶領以色列人呢?

7 則留言:

  1. 這一段經文(大半的文體算是詩歌嗎?),如果沒有從頭讀起,不了解這一段歷史的因果,就不懂這些呼告背後的意旨。請問是否還有其他章節是與這一段歷史相關的,可以幫助我了解?謝謝。

    回覆刪除
  2. 大概整理一下今天經文裡,先知以賽亞所提到耶和華帶領以色列的方法,或許也是 神要如何教導我們的方法︰

    1. 用新事來指示你︰耶和華會用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來指示我們,讓我們學習謙虛及順服。
    2. 向敵人打開肩膀︰即便是巴比倫人或是迦勒底人,都應向他們做 神所喜悅的事情。
    3. 你們要就近我︰耶和華的教誨從起頭就未曾在隱密處說話,祂就在那裡。我們要親近 神,聆聽他的話語。
    4. 教訓你,使你得益處︰ 神還是會教訓我們,為得是讓我們得著更多的益處。
    5. 後裔多如海沙,也不滅絕︰ 神不會帶領我們走到絕路,而是給我們多如繁星海沙般的希望。
    6. 從敵人中逃脫︰祂會讓我們脫離貪婪邪淫的城市,讓我們歡呼讚揚祂。
    7. 經過沙漠並不乾渴︰ 神的帶領未必天色常藍,仍會經過死蔭幽谷或是沙漠曠野,但是祂會安慰我們,從磐石中得到源源不絕的活水。
    6. 惡人必不得平安︰神的審判並不會寬恕惡人,反而會讓他永遠得不著平安。

    但願天父憐憫我,帶領我,在我不明白的事情上順服您的教導,在我身處黑夜時看見希望的曙光,讓我了解您的話語並能得著活水,得著平安。感謝主。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Shu-feng 姐,平安︰

    有時我看不懂經文時,我會跑去問一下谷哥(google 網站)的答案,也就是參考別人的看法,然後再想想自己的感覺。
    所以建議您不妨也試試看。

    谷哥(google 網站)︰
    http://www.google.com.tw/

    另外,以賽亞書確實不是很好懂,下面的網址或許您也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tehc.org.tw/upch5839/upch/prophets/isaiah/isaiah.htm

    歡迎您也加入我們俱樂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卯同學:

    謝謝你費心的整理及耐心的指導。
    我會嘗試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補充資料(actually, I did.)。
    或許因為是剛起步的關係,常覺得故事頗複雜,一環扣一環的,原以為對創世記中的故事會熟悉些,沒想到人物之間的關係還是常弄混。
    (記憶力真的不太好)不過別擔心,我不至於太心急,只希望能持續。

    回覆刪除
  5. 以色列人不順服上帝,但主並未因此放棄他們,而以痛苦的火鍛鍊他們,使他們淪為巴比倫統治下,惟巴比倫崇拜偶像,行徑亦皆與上帝之旨意相悖,上帝藉此懲罰巴比倫並拯救以色列人,藉此教訓以色列人必順服神聖的上帝以得到救贖、公義與平安。
    48:1 雅各家的人哪,聽這話吧!你們是以色列人,是猶大的子孫。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
    48:9為要使人讚美我的名,我暫且忍住我的怒氣;我一再忍耐,不毀滅你。
    48:10 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47:6我曾對我的子民發怒,不再把他們當自己的子民。我曾使他們屈服在你權下;你對他們毫無仁慈,對老年人也殘酷無情。
    47:10 你膽大妄為;你以為沒有人看得見你的惡行。你被自己的聰明才智引入歧途。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
    47:11 但是,禍患就要降到你身上,法術救不了你;災難就要臨到你頭上,你不能用咒語消災。你所意想不到的毀滅將突然臨到。
    48:17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救贖你的上主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為了你的益處,我教導你;我指示你該走的道路。
    48:18 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
    48:19 你的子孫會像沙粒那樣多;我永不讓他們被消滅。
    48:20 從巴比倫逃出來吧!自由地離開吧!大聲報導這好消息;到天涯海角去傳揚:上主已經救贖他的僕人以色列!
    48:21 上主領他的子民走過沙漠的時候,他們並不乾渴;他使磐石流出水來;他擊打磐石,泉水源源湧出。
    48:22 上主對作惡的人說:你們不會有平安。

    回覆刪除
  6. …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膽,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
    …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這事是現今造的…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
    …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
    …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
    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

    每次看到這樣的經文,總擔心自己是不是也如以色列人一般,是剛愎頑梗的人,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題說以色列上帝的名,卻不憑著誠實、不憑公義??

    回覆刪除
  7. Dear all, Peng An,
    God was very creative and patient. He used various approaches to teach Israelites life lessons that he would like them to learn.
    Hopefully we could also learn to be creative and resourceful in our teaching of our own childre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