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915

W1 2008-09-15 (創37:1-37:36) 經文: 創世紀 37: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默想: 主啊!雅各年輕時欺騙了他年老的父親,等他自己年老時,被他十個兒子同謀欺騙。同樣的罪在雅各的家族中代代相傳。求主施恩,在我們這一代中將這樣代代相傳的罪切斷。

題目: 你對流便與猶大在這個事件中的角色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流便算是比較有兄弟之情的,卻也不敢堅持個人的看法去衝撞其他兄弟的決定。這樣的行為,顯示他是懦弱的,還是識時務?
    當一個人行義的時候,可以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結果或效果嗎?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的感覺是流便身為長子,當他弟弟們想要殺害約瑟時,他做了一個重要的命令︰『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到了四哥猶大更是提到︰『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

    我想一個可以影響別人的人,不管是做大哥的或是做老闆的,他的一個決定或是想法都可能改變了別人的生命,如果流便和猶大也跟隨其他兄弟起舞,把約瑟殺害,那我們今天讀的創世記可能又有不同的結局。

    這裡給我的教導是,當我需要做考績評核或是員工懲處時,總要想到猶大所說的︰『不可下手害他。』這些決定是必須幫助他而不是害他,是要讓他有更大的成就而不是讓他失去信心。

    但願主給我同在的智慧,保守我的心思意念,當我做的決定會影響別人時,能有正面的效果,也能看見您的美意。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同樣是兄長,流便想辦法救約瑟..而猶大想的是..不喜歡這個弟弟,但殺了他也沒好處,不如賣了他,對其他兄弟說:不可害他,只要賣他..真是壞!!是猶大本性壞,還是忌妒蒙蔽了他的心?

    回覆刪除
  4. 流便與猶大用緩兵及變通之計,設法保住約瑟性命為明智之舉,這提供我們一個借鏡---處理事情必依情境彈性處理,應智取而非盲幹。
    約瑟之遭遇應是上帝之揀選及安排之試練。
    為祈求上帝慈悲,能讓兄弟鬩牆之事終止,使眾子民皆能建立一個和樂幸福之基督家庭,作為信靠主之活見證,阿們!

    回覆刪除
  5. 流便有著貼心溫柔的個性。
    年青時,得了風茄,就獻給母親,希望母親可以得到父親的寵愛。
    年長時,雖然自己可能因為非拉結所生,不若約瑟受雅各寵愛。但是卻了解約瑟對雅各的重要,所以想保護約瑟不受兄弟之害。好可以歸還給父親。
    對兄弟友愛。雖然是利亞所生,又是長子,卻沒有此身分,要兄弟們對他惟命是從。
    猶大,似乎知道『對的』事情是什麼,但是卻不想那麼作。
    將約瑟賣了,往好的方面來看,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留住性命,就有希望。這或許是救兄弟的方法。往壞的方面想,當時為奴的,只不過是主人的財產,根本沒有「人」的身份。隨時可能因為主人的作為,而失去性命。這是救兄弟嗎?還是『借刀殺人』?為了不讓自己沾染流兄弟之血的罪?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reading all of your comments and responses concerning the comparison between Reuben and Judah.
    We got scanty information in the Bible concerning the inner motivation of their actions, so we could only speculate with humility.
    Though Judah seemed to be more covetous than Reuben, but God decided to choose the tribe of Judah as the origin of the Messiah, rather than the tribe of Reube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