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16


W2 2008-12-16 (路8:1-8:56)

經文: 路加福音 8:10
他說: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默想: 親愛的主耶穌,你的真理教導都是用比喻的方法,對於有心學習會向主請問的門徒,祢就向他們進一步解釋這些比喻的含意。對於只是來看熱鬧的群眾,祢就讓他們停留在看不清、聽不明的情境中。求主耶穌幫助我,一直作一位謙卑向學的門徒,常常向祢求問。
`
題目: 你如何瞭解主耶穌對待他母親與兄弟的態度呢?

4 則留言:

  1. 今天我和兒子的幼兒園一起搭捷運去戶外教學,我反而比較照顧小班的孩子,因為兒子大班,很多事可以自己來,倒是那些小小孩較需要幫忙.

    主耶穌一定是知道馬利亞已被妥善照顧,所以繼續專注地傳講信息,並非棄母親而不顧.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其實這段經文我還是不大了解,如果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想見耶穌,而耶穌卻拒絕,並告訴門徒和信眾:『只有聽了 神的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我們設身處地為馬利亞和他親兄弟來想,這樣的回應似乎讓他們有點難堪也不近人情。

    我想主耶穌大可正式的介紹祂的母親和弟兄給眾人認識並給予榮耀,就如同祂大可從十字架上下來讓眾人信服,然而祂並沒有這樣做,祂明白一些當下我們不明白的事情,就像第十節經文所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但願主憐憫我,讓我能學會謙卑,讓我能明白您的教導,讓我能處理好屬世與屬靈的親屬關係,讓我不至於傷害到親人,也讓我親人能親近主。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路加所描述的是『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馬太的描述多了『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太12:46)。馬可的描述則有『…來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的說明(可3:31)
    這令我想到耶穌12歲上耶路撒冷時發生的事情,當他的父母在聖殿找到他時,馬利亞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而耶穌的回答是『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2:48-49)兩者好像有點意味相同。
    說真的,我還滿喜歡將我的母親介紹給人認識,因為我覺得我母親很棒,如果她來我工作的地方,我一定將她介給與我的同事認識。但同樣的,她來時如果我正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服務人,我想我也會先將這些事完成,再接待她。而她一定也會要我先把工作上的事情做好、做完,再去接待她。她就是一個就麼為人著想的人。不知道耶穌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未放下手邊的工作,命令眾人讓路給他的母親過~~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This was one of those tough verses in the Bible for us to decipher and to learn from.
    I liked that all three of you tried hard to understand the underlying meaning of this paragraph.

    Dear JBC, Peng An,
    Good that you could use your personal life experience to understand the possible meaning of this paragraph. This was a very good example of hermeneutic.

    Dear Mou, Peng An,
    Good that you would be willing to confess that you could not understand the possible meaning of this paragraph, and you would put it into the category of mystery..

    Dear YuZe, Peng An,
    Your comment was very interesting. You tried to refer to previous dialogue between Jesus and his mother. And you also tried to refer to your possible reaction if your mom would come to visit you at your work.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