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24


W2 2009-02-24 (路19:28-20:26)

經文: 路加福音 19: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默想: 主啊!耶路撒冷的居民,由於不會眷顧他們的時候,而遭到被掃滅的慘痛結局。主啊!是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傳3:1-4)。求主教導我,知道眷顧你所賞賜給我的時候,抓住您悅納的日子悔改歸向你,不要蹉跎光陰,白白浪費你賞賜給我的寶貴時機,以致招受你公義的審判。

題目: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5 則留言:

  1. 雖知,這裡的房角石是喻指耶穌。但是,在這個比喻(園戶)後面耶穌接著問這個問題,就令人有點不解。
    在馬太21:33-46有著同樣的記載。耶穌說完比喻後,是問眾人「主人該怎麼辦?」,眾人回答「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接著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這樣看來,比較能了解為什麼耶穌說完比喻後,會有此一問。
    以前看這個比喻,只覺得房角石是指耶穌,而匠人是指當時不信人。這次看了馬太的描述,才發覺,這個『匠人』或許是指上帝。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而死的耶穌,正是因為作為代罪羔羊而被神所棄。但這個被神所棄的,也正是神用來立根基、行拯救的。所以,當耶穌說完比喻,問眾人「愛子被殺了,主人該怎麼辦?」而眾人回答「要除滅惡人,將園子另租他人」時,耶穌才對他們說:難道你們沒有讀過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房角的頭塊石頭了。而會發生這樣的事,是上帝的意思,我們沒有辦法明白,反而為此感到希奇。
    親愛的主啊!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用公義,或是我們以為對的角度來看事情,就像這些「眾人」對於惡園戶的反應。雖然,這樣的想法沒有什麼不對,但卻沒有辦法看見,讓這事如此的是你,而你有更深的美意在其中。親愛的主啊!求你賞給我你的眼光,好讓我能看見你所定下的美意。在我不明白的事情上,願你保守我的心,不任意下斷言,耐心等待你的心意顯明。

    回覆刪除
  2. In this parable, the owner of the vineyard might be the Lord, tenants the religious leaders, servants the prophets that God sent to Israel to condemn the leaders’sin, and the son of the owner the Jesus.

    “The stone the builders rejected has become the capstone.” (Lu 19: 17) Those who turned down Jesus would undergo trial and punishment. Although Jesus gave such a clear warning, those rebels did not take it seriously and still wanted to capture Him right away.

    May God keep trimming me to be one who does according to what is in His heart and mind. I’d like to be a useful pottery instead of the capstone.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在舊約是放在詩篇118篇:

    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保羅也在使徒行傳第四章解釋這段經文: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的感想是房角的頭塊石頭必須是很穩固的石頭,如果稍有偏差那可能整棟房子就崩塌了,但是相反的,如果這石頭十分堅固,那麼這房子便可保護房裡的家人,在風雨中仍有平安,讓家人得以享受彼此相愛的喜樂。

    但願主憐憫我,在主愛中堅固我的信仰,不致偏離您的道路,也因您的恩典與慈愛而得著喜樂與平安。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大家平安

    匠人所棄的石頭--世界的眼光看為無用的
    房角的頭塊石頭--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

    求神校正我的價值觀(value),好讓我看得見甚麼事物才是神真正所看重的!阿們!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Among the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s, I would opt to accept the interpretation that the builders were the religous leaders of Israel people. They rejected Jesus, even to the degree of crucifying Him and killed Him on the cross. But God rose Him from death, and set Him as the corner stone of God's salvation, to both Israelites and Gentil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