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27


W5 2009-02-27 (耶20:1-21:14)

經文: 耶利米書 20:18
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

默想: 主啊!當先知耶利米遭遇極大的挫折時,他甚至會報怨你所賞賜給他的寶貴生命,而向上帝發怨言。求主保守我,不論遭遇任何處境,對於你所賞賜給我的寶貴生命,還是會心存感恩與讚美。

5 則留言:

  1. 『我若說我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一難。
    『就是我的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告他罷,我們也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一難。
    宣講神的話,被眾親友厭棄。不宣講神的審判,神的旨意卻在他心中,如火燒著。無怪乎先知要咒詛自己的生辰,又說『我為何出胎見勞碌,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
    面臨這樣的情境,與神親近的先知也失去活下的意念。無怪乎,這世上有人也選擇結束生命,來免去痛苦。但,耶利米雖咒詛自己的生辰,卻也清楚知道神的掌權。所以他說『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
    我覺得耶利米形容耶和華是『甚可怕的勇士』很貼切。也提出他面對兩難時的感覺。對逼迫他的人而言,耶和華是甚可怕的勇士,因為神會按他們作事的結果刑罰他們。但對耶利米而言,神也是甚可怕的勇士,因為他的信息,耶利米不能對宣講,而所講的內容又是如此的無情。
    非常佩服先知在這樣的情境下,還能遵行神的命令。也願神幫助,在面對重大挫折時,能有像大衛一樣的回應『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回覆刪除
  2. The dilemma Jeremiah encountered was the insult and reproach all day long brought by the words of the Lord. However, the Lord’s words were in his heart like a fire shut up in his bones, he weary of holding it in. (Jer 20: 7-18)

    Jeremiah filed complaints to God but still couldn’t help sharing the message of sin and redemption. May I have the same courage as Jeremiah because as what is said in (1 Pe 4:14), “If you are insulted because of the name of Christ, you are blessed, for the Spirit of glory and of God rests on you.”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看完今天的經文讓我覺得要當一個先知還真不容易,尤其像耶利米還被耶和華吩咐不可作三件事:不可結婚。不可為居喪的百姓哀哭。不可與宴樂之家同歡。(耶16:2)這讓耶利米在遭受譏笑凌辱時,無法得到家人與朋友的關懷,甚至連他的朋友都要設計逼迫他。

    這裡也有點像屈原在離騷中的掙扎:『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當自己所堅持的信念與世人相左時,他是無法得到掌聲與尊重,只能讓人嘲笑與辱罵,這樣還要能繼續堅持下去確實很不容易,大部分的人大概早就放棄自己的信念而同流合污了。但願主憐憫我,當我感受不到您的恩典時,讓我心中仍有那把無法撲滅的烈火,對於信仰與生命都充滿著熱忱與活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大家平安

    體貼自己或體貼神的心意,耶利米的處境真是艱難,神的揀選涵括了神的預知,神知道耶利米會忠心到底.

    "我(耶利米)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20:9

    看到耶利米是全然地倒空自己,所以神的意念充滿在他裡面--對猶大王及耶路撒冷的警告與預言.耶利米的順服似乎還包括了"不得不".先知與神的關係,讓他只有一條路可走--說出神要他說的話,很艱難,但是對耶利米而言應該不是困難的抉擇--he knew he was chosen to serve in His way.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Yeah, I would agree with all of you, that Jeremiah must experience very serious inner struggle in his heart. If he spoke out according to Yahweh's instruction, he would suffer the attacks from his enemies, but if he kept his mouth shut, then he would suffer from the urges from the Lord. Poor Jeremiah the prophet. What a dilemma...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