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11


W3 2009-03-11 (撒下9:1-11:1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3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

默想: 主耶穌,大衛王的好意,差人前往亞捫王哈嫩境內弔唁,卻因為亞們王哈嫩手下領袖的猜忌,而演變為兩國間的戰爭。求主保守我,在與人互動時,能夠小心自己,不要陷入亞們王哈嫩那樣的猜忌。

題目: 你對於大衛王善待米非波設的故事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David showed his kindness for the sake of Saul to Mephibosheth, son of Jonathon. This deed was on the one hand due to his respect for the kings God ordered and on the other hand his intent to unite Judah and Israel.

    Forgiveness is the medicine of rejoice. David’s generosity toward Mephibosheth brought for himself political interests than he expected. Yet, Mephibosheth hesitated when he received hospitality from David. He thought he did not deserve it.

    Thank God for the grace though I am unworthy of the kindness and faithfulness He has shown to me. Embraced by Him, I should learn to be the one to forgive and forget those who have ever hurt me…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約拿單與大衛惺惺相惜的友誼...

    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上20:12-15

    穩固了政權之後,"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撒下9:1 約拿單沒有錯看大衛!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BC 姐的分享,我想大衛是信守誓言的君王,當年與約拿單在田野中結盟,『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大衛仍牢記在心,所以在大衛做王後立刻問人:『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一個誓約可以不因任何變化而改變,這其實還是很困難的,就如同許多人會忘了結婚時的誓約:『不論貧困或富足、不論健康或疾病、不論軟弱或剛強……都將愛對方、保護對方、扶持對方直到永遠』,一旦有了問題或是出現第三者便輕易放棄這樣的誓約,我想在這個世代能夠信守承諾似乎也需要有極大的信心。

    親愛的天父,感謝您是信實的,感謝您給我的應許,一個不變的愛,一個永恆的約定,請您讓聖靈在我身上作工,在我疲乏時賜給我能力,在我軟弱時賜給我力量,無論如何總是堅持您的信仰,不會改變。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當年掃羅要殺大衛,約拿單協助大衛逃跑,兩人約定不論死活,都要善待兩人的後裔。
    大衛對約拿單的情誼,在士兵報告約拿單死亡之時,表露無遺。
    大衛也信守誓言,找來了米非波設,重新給他家業、僕人,照顧他一生。
    不過,米非波設的感受呢?他對這個父親至死都要保護的人,這樣的情誼又認識多少?他的爺爺(掃羅)是以色列的王,如果王國沒有敗落,即使他的父親(約拿單)沒有即位為王,也是王爺之類,他可過著王子哥兒的生活。現在因為這個大衛的出現,所有一切都變調了。不說外在的物質沒有辦法享受,就連自己,也成了瘸子。這個與自己家族興哀有密切關係的人,他的心中作何想法呢?
    翻閱撒母耳記下的內容,我想約拿單的性情是遺傳到這孩子的身上了。他對大衛沒有怨恨,反而非常感激他的照顧。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Happy to read your thought on possible motivations for David to seek out Mephibosheth and to provide for his need.
    Among the three things that TsengTzi would self reflect upon himself was "would I be trustworthy on my promises to others?" I prayed that all of us would try our best to honor our promise to other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