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215


W2 2009-12-15 (徒27:21-28:31)

經文: 使徒行傳 27: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默想:
保羅在遇到極端艱難的情況之下,由於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堅信上帝的應許,而在困境中仍然能夠享受盼望與平安,甚至能夠安慰鼓勵同在患難中的伙伴。求主賞賜我,能有像保羅一樣的信心。


題目:
你對於米利大島土人對保羅的態度有什麼感想呢?

5 則留言:

  1. 他們是有情分的人V2,並且謙卑、觀念容易被改變V4-6;其領袖熱情V7!尊敬當得的人,樂意幫助陌生人,不功利V10;這是一個上帝所喜悅的族群!
    他們經歷了神蹟醫治V8-9,上帝的恩典,樂於臨到世人!

    回覆刪除
  2. The islanders were pretty superstitious, when they saw Paul survived a snake, they said he was a god (Ac 28: 6). Just like the crowd in Iconium (14: 11-18), they regarded Barnabas and Paul as gods, even wanting to offer sacrifice to them. Men are blind. Yet, it is also a good timing to spread gospel, and that’s what Paul did.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這馬耳他島上的人,就像其他地區的原住民一樣熱情、不設防,容易將眼前所發生的現象連諸鬼神,相較於「文明」世界的驕傲,所謂的「土著」,不只生活原始,似乎連他們的思想和信心也單純許多。

    回覆刪除
  4. 很原始,很自然,沒有詭詐,且真誠。
    對外來的接待---非常符合基督教的教導。
    以為保羅是惡人---可見他們的神觀是賞善罰惡的。
    見保羅被毒蛇所咬卻沒死---又深感神奇,以保羅為神人。
    這些原住民真可愛。

    回覆刪除
  5. 之前曾看過一部『教會』(The Mission)的DVD,內容是描述十八世紀的南美洲,一群耶穌會的教士如何保護當地土著堅守信仰,而在西班牙殖民地爭奪戰中殉教的故事。這讓我曾思考一個問題,如果這些土著沒有傳教士來傳教,仍然過著之前野蠻人的生活,會不會避免被葡萄牙的軍隊屠殺的命運?

    在這部電影裡,土著一開始也十分排斥傳教士,甚至將傳教士綁在十字架丟下瀑布,但是奇妙的是透過傳教士從豎笛裡出來的音樂,土著卻接受了傳教士也接受了上帝。然而羅馬教廷卻為了維護殖民政府的利益,要求教士放棄土著離開教會,導致最後仍以悲劇收場。

    土著是野蠻人嗎?信奉上帝的教廷可以代表上帝嗎?在電影最後一幕裡,一位土著的小孩撿起染紅的十字架走回他熟悉的叢林,我想或許上帝想拯救人但是卻也因為人的緣故讓拯救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