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3


W2  2010-03-23 (林前10:14-11:34)

經文: 歌林多前書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默想: 主啊!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也要考慮到我的言行對於周遭的人,是否會帶來傷害與跌倒。主啊!這是只有指或吃或喝嗎?還是包括一切公義與慈愛的事呢?求主教導我。

題目: 你對於保羅有關女性禱告或講道,須要蒙頭的教導有何想法呢?

5 則留言:

  1. Paul’s assertion is this passage (1Co 11: 1-16) is not to talk about the status of men and women in society. How to dress oneself or which hair style to wear had better be based on one’s culture and custom in his/her country.

    What Paul emphasizes here is the priority in worship. For example, Jewish women cover their head in worship while Greek ones don’t. His claim is that everyone should prioritize how to unite church and keep it in order and harmony. Don’t let each one’s preference hinder the spread of gospel.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直到今日,仍有教會主張女人要蒙頭。保羅關於女人蒙頭的論點,似乎和文化有很深的關連,對當時的社會而言,這樣才是端莊、合宜的。

    在現代,我個人認為,想蒙頭的去主張蒙頭的教會,不想蒙頭的去不用蒙頭的教會,二者互相尊重就好。

    曾經參加過一個聚會,講員是個長髮束馬尾的弟兄,我身旁一位香港的姐妹,馬上轉頭對我說:「男人留長髮,是他的羞辱。」我就覺得還好。

    戴德生來中國宣教時,也留過長髮呀。若是當時的交通更發達,保羅有到中國,他大概會有不同的主張吧。

    求神幫助我,賜我智慧來分辨文化與真理,幫助我在真理上堅持、在文化上寬容。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覺得「蒙頭」只是當時的社會價值觀,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而且現在女性也可以站講台了,似乎也沒有蒙頭的問題。
    不過「服權柄」倒是一個有意思的話題。不過,不了解第10節為什麼會提到「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這與天使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4. 「媽媽,這個教會好好玩喔!每個人都穿制服耶!」在國外時有次我們去一個教會崇拜結束後,女兒這樣跟我說。
    女子聚會時是否蒙頭,這段文字的解釋,各個教派有不同之看法。到底這是屬於暫時性、地方性之原則,還是指普世性和永恆性的之教導?是否要脫去文化情境的外衣?
    保羅談到婦女講道應當蒙頭,乃從四方面論述:「頭」的觀點、創造的次序、「合宜」的指示、教會之慣例。
    依上下文來看,林前11-14章,保羅在處理教會聚會中混亂的問題;包括了婦女蒙頭、聖餐、屬靈恩賜等。
    保羅向來不強加外邦人猶太人之風俗,反之亦然。從亞述時期直到他勒目時期,猶太人男女聚會或在家中皆不蒙頭(他們認為蒙頭表示哀悼),羅馬人向諸神獻祭需要蒙頭;教會中似乎沒有沿用任何一方,而是採取男生不蒙頭、女生蒙頭!
    從11:16可知婦女蒙頭,是當時教會已經有的慣例;但由於恩賜多的哥林多教會受了實現末世觀(realized eschatology)、及婦女在教會中地位大幅提昇的影響,出現了男女性別混亂之疑慮。因而就此,保羅重新說明聚會中婦女蒙頭慣例之理由。

    一般認為,「頭」指來源或權柄;創造次序重點非在權柄順服,乃在關係與同工!
    「為此,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該有權威的記號」。此經文解釋眾多...,不在此詳細討論。值得注意的是,林前11:10:中的「權柄、權力」乃主動式,非被動式的服權柄;此節經文直譯應為: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有權柄!因此有學者認為此經文意指在聚會中,男人不蒙頭是他權柄的表示、女人蒙頭也是她權柄的表示!這也符合保羅重申對男女關係的教訓--同等卻有分別。

    求聖靈賜智慧給祂的百姓!帶來快樂、自由、次序、而非混亂。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瑜琳姐詳細的分享,下次如果場地沒什麼問題,我也想參加您的查經班,一定會收穫很多!

    我覺得保羅應該是發現哥林多教會有很多問題,包括一些外界觀感的問題,這便牽涉到教會過分的自由而缺乏規章。或許,這裡保羅是針對當時的社會風俗而要求哥林多教會的教友特別注意,但是對我們來說也是要小心使用自由的權柄,那是會傷人的利刃,正如在哥林多前書 8:9 所言:『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