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5


W4  2010-03-25 (詩137:1-139:24)
 

經文: 詩篇 139:23-4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默想: 求主鑒察我的心思意念,更求主光照顯露我內心深處,潛意識裡面隱而未現的罪念惡行。懇求聖靈潔淨我,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題目: 你對於神的無所不知 (Omniscience) 有何看法呢?

8 則留言:

  1. micromanagement. i dont think He acts that way. just like we know somthing doenst mean we can act on it

    cbhs1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神是不是「無所不知」?我也不知道,但我相信,神知道的比我多無限倍。

    回覆刪除
  3. 無論有多少冤屈,若你知道有一個愛你者,他真的『知道』!似乎難過就減少很多。
    『認識』這個字就更深刻了,它在詩篇139中出現了至少6次。上帝雖然是無所不知,他卻可能選擇不認識某人--「太 7: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能夠被上帝所認識,是超大的恩典!--「申 34:10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基督徒都是被上帝所認識的!--「加 4:9 現在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說是被 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

    本篇清楚表達了上帝對人無微不至之關愛的眼光與行動!--奇妙巧工創造、前後環繞!
    經文中描述上帝對作者認識之深入、親密、私人、超越空間、超越時間、超越作者對自我的瞭解、也超越了作者的理性知識!人在祂面前是赤裸的!上帝不但知道作者表面之行動話語,也知道其底下真實的狀況。
    V13-16:上帝造人時,細膩地編織(「覆庇」的字根;人體的神經血管看起來像張網子)、仔細地刺繡(「聯絡」字根為縫針;神經血管系統貫穿人體)、詳細地計畫...

    作者對上帝的稱呼,從一開始「立約的上帝-耶和華」到後來轉成「全能的上帝、創造的上帝」,他知道主對作者之創造有永恆之計畫,上帝必定每天引導、給予上帝多如海沙之的意念想法(就像天父讓耶穌知道祂的旨意可以去遵行),讓此永恆計畫實現!
    最後一節,作者祈求並知道上帝將引導他走此條上帝創造他之藍圖實現之永恆的道路!「詩 139:24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惡行」字根是「勞碌、偶像」,呂振中翻成「損害的行徑」,意思是損害我們藍圖實現之勞碌,耗掉我們的人生與精力之行徑!而非一般指的「惡行」。

    本篇將上帝的愛描繪成天羅地網,求上帝幫助我,一天睡醒後,緊跟著祂的意念!每天不要浪費在自己的宴樂偶像中。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上帝的無所不在(omnipresence),無所不知(omniscience),無所不能(omnipotence) 這對我來說仍是很難去解釋的奧祕,曾經有人問我上帝不是無所不能嗎?為什麼祂不讓所有人都信基督教?上帝不是無所不在嗎?那你能讓我看到祂嗎?上帝不是無所不知嗎?那祂為何仍容許那麼多不幸的事情發生?這些問題我都很難給一個比較容易懂的答案,我大概都是要他們認為這是建構在信心上面,相信上帝才能經歷上帝,但是好像也不是那樣,在網路上找到一篇蔡牧師之前的文章,或許也可以給各位兄姐作為參考。

    卯同學 敬上

    節錄 http://www.campus.org.tw/public/cm/cm04/0104/0104-6.htm

    信心的跳躍與爬行(上)
    作者:蔡茂堂

    上帝的本質是我們無法完全瞭解或掌握的。神學家從聖經的記載加上理性的推理而發展出有關上帝本質的推論,這是人類的推論,與真正上帝本質間可能還會有所出入。據我所知,所謂 「上帝涵蓋無窮的可能性」 的推論是指上帝的超越時空限制 -無所不在(omnipresence)與無時不存(eternity),上帝的超然認知能力 -無所不知(omniscience),以及上帝的超然作事能力 -無所不能(omnipotence)。至於上帝的道德性則非涵蓋無窮的可能性了,上帝是至善的(ultimate benevolent),是聖潔的(holy),在祂毫無黑暗 (請參閱約翰壹書一5),上帝是信實的(faithful),祂永不改變(unchanging) (請參閱雅各書一17),上帝的道德本質叫上帝不能犯罪,不能背約。所以上帝的無所不能,是指上帝能夠完成合乎祂道德本質的旨意,上帝並不能違背祂的道德本質。上帝的另一項道德本質是愛(agape) (請參閱約翰壹書四8),上帝將此本質與潛能也賜給人類,為了要讓人類進入、並享受與上帝間真正愛的交流關係 (dynamic loving relationship),上帝賜予人類那個寶貴的禮物--「自由抉擇」。只有在完全 「自由抉擇」 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展出真正愛的交流關係。因此,上帝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祂必須 「自我約束」,上述上帝所給予人類三大禮物 -創造時給無辜亞當(innocent Adam) 的第一次 「自由抉擇」,以分別善惡樹為象徵 ; 救贖時給墮落人類的第二次 「自由抉擇」 以十架樹為象徵,最後審判世人時上帝還是尊重世人的 「自由抉擇」,為那些以 「自由抉擇」 堅決拒絕上帝的人,還預備一個祂永不去按門鈴的地方 -地獄。地獄是上帝給人類 「自由抉擇」 最後愛的禮物,也是公義的審判。上帝愛的本質讓祂將此 「自由抉擇」 的寶貴禮物賜給予人類,也造成上帝 「愛的自我約束」 (the self-restraint of agape love),從表面上看起來,這似乎就成為上帝的有所不能了。上帝不能強迫罪人悔改來接受主耶穌的愛。

    回覆刪除
  5. Omniscience is the capacity to know everything infinitely, or at least everything that can be known about a character including thoughts, feelings, life and the universe, etc. In monotheism, this ability is typically attributed to God. (From Wikipedia).
    我認識鬼比認識神在先,它們也有這樣的能力-[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它們比你更瞭解你,它們也曾讓我度過重重難關,可是我卻始終覺得活著無趣。
    而耶穌基督給我的卻是極大的安全感,
    因為祂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無論我是怎樣的人,祂應允我,總不撇棄我,[祂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這無所不知的神,祂還會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祂的手必引導我;祂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感謝讚美這無所不知全能慈愛的神。

    回覆刪除
  6. Omniscience is the capacity to know everything infinitely, or at least everything that can be known about a character including thoughts, feelings, life and the universe, etc. In monotheism, this ability is typically attributed to God. (From Wikipedia).
    我認識鬼比認識神在先,它們也有這樣的能力-[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它們比你更瞭解你,它們也曾讓我度過重重難關,可是我卻始終覺得活著無趣。
    而耶穌基督給我的卻是極大的安全感,
    因為祂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無論我是怎樣的人,祂應允我,總不撇棄我,[祂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這無所不知的神,祂還會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祂的手必引導我;祂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感謝讚美這無所不知全能慈愛的神。

    回覆刪除
  7. God knows everything. His understanding is infinite. He understands all our motives.
    He watches all mankind and considers each person's works. He examines everyone's goings. So when we pray, few words can be fully understood by Him (Ps 139:4).

    As a Christian, one of the greatest blessings is that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who knows all our sorrows (Ex 3:7). Let’s enjoy the tender supervision and caring all through our lives!

    回覆刪除
  8. 每天都很期待看見大家的分享!總被開啟更多對上帝的心,很被激勵!同走天路不孤單!Y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