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415

W2 2008-04-15 (太11:11-12:30)

經文: 馬太福音 11: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默想: 親愛的主,我應該要如何努力才能進入天國呢?

題目: 吹笛不跳舞,舉哀不垂胸的社會是怎樣的一個社會呢?

4 則留言:

  1.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這一節很難理解 上半段還好 所有的人都比約翰微小 但是他是天國裡最小的一位 哪麼 天國裏是哪些人呢 ?

    我們能比約翰大嗎 若不能比約翰大 怎麼可以進天國呢

    懇請草戊尚土先生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這禮拜讀了您推薦的『密室』這本書,感動之餘再回來看今天您的題目,彷彿看到『密室』的作者,那位虔誠的荷蘭基督徒,為了保護幾個受盡迫害的猶太人而被關進德國集中營,在那裡聽不到歡喜的笛聲,在那裡只有獄卒的咒罵與羞辱,在那裡看著隔壁的人被拉去毒氣室,在那裡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愛。

    如果我們也被關進了集中營,我們能相信主耶穌真的會帶來的福音嗎?會讓我們歡欣?會讓我們哀戚嗎?
    我想作者 彭柯麗女士 給我們做了很好的見證。

    如果我們是當時的德國人,我們會對那些關進集中營的人禱告嗎?會挺身反抗納粹政權嗎?
    我想德國神學士 潘霍華先生 也給我們做了很好的見證。

    希望在冷漠城市中能有多一些關心的 卯先生 上

    回覆刪除
  3. 澤兄平安
    我在此只能與您分享我目前個人的感受 這段對話的背景是施洗約翰侍奉神的最低潮谷底 約翰甚至對於他先前之經歷與詮釋產生懷疑
    主耶穌這段話主要的目的是要給予陷入谷底的約翰溫暖的鼓勵與挑戰 主耶穌先肯定施洗約翰先前將耶穌的彌賽亞身份介紹給與以色列人的侍奉是所有舊約先知侍奉之最高峰
    但是那個最高峰的目的是要將全人類經由相信這位彌賽亞而得以進入神國或是天國的恩典裡 耶穌是鼓勵施洗約翰要超越克服他目前的屬靈低潮與疑惑 勇敢踏入神國的恩典裡
    因此 我並不將這段解讀為在天國還可以比大小 那是西庇太兩個寶貝兒子所喜歡玩的遊戲 (參閱可10:35-37)

    回覆刪除
  4. 卯先生您好
    是的 在這個邪惡橫行的世代 要從事社會關懷或是社會公義 都須要很強的道德勇氣 與 處世智慧 也要求神保守 不要在不知不覺之中 被同化或陷入沾沾自喜的自義陷阱之中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