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04

W3 2008-06-04 (書23:1-23:16)
經文: 約書亞記 23:4 我所剪除和所剩下的各國,從約但河起到日落之處的大海,我已經拈鬮分給你們各支派為業。

默想: 主啊!約書亞在拈鬮分地時,把還沒有攻取之地也包括在內,這是何等大的信心與勇氣。求神幫助我,在與罪惡對抗時,也有這樣的信心與勇氣

題目: 根據這段經文,您對基督徒與非信徒結婚有何看法?

6 則留言:

  1. 根據23:12所言,"...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好像應該是嚴格禁止"信神"與"不信神"通婚的.

    運用在現代?JBC二十多年前信主時,父親除了因為我從此不拜祖先而生氣傷心外,最有疑慮的就是怕我嫁不出去.的確也有教會的姐妹因為堅持原則,超過適婚年齡仍在等待,她們的父親會說:請你們的耶穌先為我女兒找到對象,我才要去教會...

    也有一位學長,他的母親嫁給未信主的人,從此被禁足不准去教會,但她母親會偷偷地讓小孩去參加主日學,那位學長長大仍堅信耶穌並且服事主,可是提及自己父親對基督信仰的敵對,仍然很感到受傷...還有不少例子...

    現在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堅持原則(不要踏進網羅),但對於選擇嫁(或娶)非基督徒的姐妹或弟兄,我們應該付出更多的關心,不要去定罪她(或他),更不要讓她(或她)因為罪惡感而不敢來教會,能繼續連繫,才有機會讓那未信的另一半認識神,您說是不?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也是贊同 JBC 姐的說法,對我來說,我和我老婆是結婚後才受洗,所以比較感受不到這個問題,但是之前參加過一個天主教徒與佛教徒的喜宴,WOW~那場婚宴還真特別,一桌天主教徒唱完詩歌,另一桌佛教徒便唱佛經,有點勢均力敵不分上下,讓我也有點擔心這對新人將來會不會為因信仰不同而爭吵。

    回到今天的經文,我感到的是一旦基督徒稍微轉去與非信徒結婚,這便是考驗的開始,他們會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是要付出極大痛苦的代價,我們平白得著恩典沒能體會這樣的苦,實在應該多為他們代禱,求主將『一家都必得救』的應許臨到他們身上,臨到他們的家人身上。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時代不同,解讀方式也許不同,(並不是說要與世界妥協,或者降低自己的標準),只是我在想:神會不會安排"信神"與"不信神"的婚姻,讓不信神的一方藉由伴侶接近神,甚至影響全家人呢?

    老實說,我也擔心找對象很難,畢竟很多弟兄都還在主外哩。呵^^

    回覆刪除
  4. 我結婚了,在婚姻中我深深感受到同信仰的好處,兩人同心走神所給的路真的很美好,很多的苦都不是苦,而是祝福。
    沒有同信仰的婚姻,在我身邊有許多,不論是男是女,我看到很難有更深層的分享,及更深生命的交流。就算生活順遂好像就是少了一點什麼,小孩生活在兩種思考的拉扯,是很苦的。
    所以,奉勸還沒有結婚的男女,如果你的另一半還沒信主,要努力領他信主,就像連加恩一樣,這樣對你的下一代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想一想信仰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當你愛一個人,你遇到好看風景不是會想找他分享嗎?你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會想要讓他也吃一口,更何況是信仰這麼好的東西,你怎麼能不分享給他呢?這樣真的是愛他嗎?
    但我的家人目前就有一位為了愛認為信仰不重要〈對方家是開神壇的〉,她覺得信仰就是要互相尊重,這樣才是對了,但在婚姻生活中,是很難的,有時你得要委曲求全,她也聽不懂,真的很無奈,只能不斷的為他代求。

    回覆刪除
  5. 我同意jbc的說法。
    不過,在這裡好像也看到上帝對這件事情,似乎讓人們自己決定。只是先把會有的『後果』告訴人,讓人自己想想,真的要這樣嗎?
    在舊約中,針對重大的犯罪,上帝的誡命都是直接『處死』,沒得商量的。
    可是這裡卻很有趣,它寫到『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想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Reading your sharing and mutual discussion was a very rewarding experience to me.
    Here we faced the homiletic or hermeneutic issue of interpretating the scriptures. Exegesis tried to decipher the original meaning of the original author to original intended readers. The homiletics tried to explain the possible meanings and significances to the current sermon listeners. The hermeneutics tried to investigate the nuances of the possible meanings and applications to current lives.
    Very good discussions. A nonjudgmental warning advices concerning the faith commitment and the marital commitment was not easy. Usually we would lapse into the extremes of condemning forbiddance or condoning lenienc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