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06

W5 2008-06-06 (賽25:1-26:21)

經文: 以賽亞書 26:9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

默想: 親愛的主啊!求你讓我讓我在受到你的審判時,也學會你的公義。

題目: 上帝對世人的審判也可能是對世人的恩典,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5 則留言:

  1. 當我學習不批判人,只有神可以判定人罪,學習謙卑,就是神的恩典,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就是神的恩典。^^

    回覆刪除
  2. 不是很了解這個問題。
    不過,在聖經中,上帝進行處罰的同時,似乎也常帶著恩典(疼愛吧!)
    例如:亞當離開伊甸園時,上帝為他們作了皮衣。
    例如前幾週我們讀到對埃及、推羅的預言。
    例如整個以色列人的歷史。

    回覆刪除
  3. "因為祢在地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26:9b這裡所言的審判,應該是我們平常所說的"管教",而不是最終'永遠的"審判";所以這樣的審判(管教),是彰顯神的公義,也讓人有悔改的機會;正是"祢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傾心禱告吐膽禱告祢"26:16b

    我想將這段經文和前天約伯記18章書亞人比勒達對約伯說的話做比較(都是提到審判),由比勒達的話看到"神要消滅不義之人",但以賽亞所表達的卻是:"我的百姓啊!你們要進來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等到憤怒過去"賽26:20
    神的憤怒是"片時",但所預備的救贖卻是永遠.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審判也可能是對世人的恩典,聽起來是有些奇怪,這裡您提到的是對世人,而不是對好人或是對基督徒,是指世界所有的人,包括好人和壞人,基督徒與非信徒?

    我想審判可以讓世人學習到公義,但是可以讓世人感受到恩典嗎?可以讓那些不義之人明白這是恩典嗎?

    我們在法院上看到的判決往往都是一家歡喜一家愁,很難有皆大歡喜又對法官再三感謝的。上帝對世人的審判看來有點不同,祂會讓世人為此感恩,因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恩典。這樣的審判是怎樣的審判呢?我覺得可能有點像 26:17,是一種迎接新生命的審判,當孕婦臨產時她會感到痛苦難過,但等她看到她所得到的新生命,她必然會感謝這上帝的恩典。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I would agree with all of you that this was a tough theological musing.
    Judgment was a very interesting phenomenon. Judgment would imply the concept of justice, as well as the concept of responsibility.
    Responsibility would presume the one who was responsible own the capability of free will as well as moral judgmental ability.
    God would never judge against a mineral, a plant, or even an animal. God only judge against human beings, who were given the Imago Dei...
    Thus, judgment was a special grace from God to human being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