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05

W4 2008-06-05 (伯18:1-18:21)

經文: 約伯記 18:2 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們就說話。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陷在極大痛苦中時,也可能像約伯一樣,失去揣摩思想的能力,以致於與別人溝通就斷絕了。求主幫助我,在痛苦中也還可以冷靜下來揣摩思想別人的意思與意圖。

題目: 書亞人比勒達在這段經文中所想要表達的是那種神學呢?

5 則留言:

  1. 書亞人比勒達責備約伯的話,很像有些路邊電線桿上寫的:"不信耶穌者,下地獄!"看似公義,但現實生活中,好像並不像比勒達所言:"...此乃不信主之人的地步",用生活順利與否來判斷"義"與"不義"似乎不太準確耶!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的感覺是一種『報應』神學,對於惡人的下場,比勒達用了許多悲慘痛楚的描述,來責罵那些不義之人、不認識真理的人,當然也暗諷著約伯。

    惡有惡報,真的是如此嗎?

    有時我們還是看到許多好人平白無故受苦,而壞人卻吃香喝辣坐享榮華富貴,所謂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這也讓我們懷疑上帝的公義為何不能馬上執行?

    我會覺得神的審判不是在外在而是在內心,有些人能在監獄裡傳福音,而有些人家財萬貫卻仍靠吸毒過日,這樣來看生命的長短與價值或許也不是正比吧。

    但願主能將聖靈與我同在,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讓我能感受到祂。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惡有惡報,我相信是有的,做壞事的人心中沒有平安,被自己的利益控制,沒有真正的滿足。

    最近非基督徒朋友跟我"討論"神為什麼容許四川大地震發生,這剛好也是我問牧師的第一個問題,牧師建議我讀約伯記,然後我就開始參與這個靈修俱樂部。雖然我仍沒辦法跟那位朋友說得清楚,但是感謝主讓這個談話不是淪為辯論,我現在覺得與其討論災難發生的原因,不如想萬一發生災難發生,有主在我們身邊,是非常幸福的。但也深刻感覺到自己所知的不足,願主能讓我更了解祂的話語。感謝主。

    回覆刪除
  4. 與卯同學有同感。
    看這段經文,就想到詩篇中詩人對仇敵的論述,差不多也是這樣吧!對惡人(自己心中認定的惡人)總是認為他們該受到最糟的對待,才叫正義吧!
    但神的公義,好像常常與我們想的不一樣…。應該說,神展現公義的方式,常與我們想要的方式不同。有時,神常要我們作到他所作到的,就是在公義之前先有恩典。嗯……很苦!!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The Psalms were full of such cursing or condemning utterances. Usually the biblical scholars would treat these verses as the venting expressions of human negative emotions to God.
    The allowance to make such vengeantful expressions against the ones who cause our severe pain would help our psychological health. But usually near the end of such psalms the author would change his tones from cursing the enemies to praising the justice and providence of God.
    Jesus Christ taught us to forgive those who offended us, and to show grace towards them. This would provide an antidote to the retaliating expressions mentioned above.
    How to keep the balance between these two opposite attitudes was a tough lesson for each one of us to learn in our lives.
    Some suggested that we keep those negative rantings between ourselves and our God, and we asked God to help us learn the example and the teaching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hile facing our enemi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