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18

W3 2008-06-18 (士1:1-2:5)

經文: 士師記 1:19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默想: 主啊!求你幫助我,能靠著祢的恩典,不只能夠趕出山地的居民,也能趕出有鐵車的平地居民。

題目: 在這段經文中,除了迦勒以外,幾乎沒有任何一族將其地區的迦南人完全驅離,你對此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這段經文,讓我想起托爾斯泰曾寫過一篇短篇的故事,名叫『人為什麼活著』內容提到上帝要天使去取一位剛生產完的婦人性命。天使到達現場時,擔心取了婦人性命,兩個孩子也不能活,所以不願意執行任務。---而故事的發展,讓這個天使明白,每件事上帝都有他的心意,但是我們要完全的順服神的命令。
    以色列人未殺盡、趕出在那地的民---
    是因為心軟,下不了手?
    是因為貪戀他們的女子美貌?
    是因為貪求他們的男子可以為奴工?
    是因為寄望他們的知識?生活的能力?
    每個理由似乎都很合理,都很冠冕堂皇……then…what's God's wish?
    什麼是我生命中的『迦南人』?
    是人?是事?是物?是習慣?是個性?是喜好?求神幫助我,能夠有信心的順服祂,即使有時我可能還不能明白為什麼要除盡。

    回覆刪除
  2. 約書亞時代有上帝明確的旨意, 以色列人將週遭的民族除滅

    但是今日的以色列人似乎還有這種思想, 將壓迫周遭的巴勒斯坦人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怎麼看以色列人現在的行為 ?

    是殘暴的侵略 ? 或是實行上帝的旨意 ?

    回覆刪除
  3.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色列人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然沒有聽從我的話..2:1-2

    神要以色列民徹底驅趕出當地的居民,應該是知道以色列人一定會因此沉淪,果然這樣發生了..

    對於神的命令,如果一開始打折扣(沒完全趕出..),後來要真正達到神所要我們達到的標準,就會越困難..求神幫助我,也讓我們彼此勉勵.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除了迦勒以外,幾乎沒有任何一族將其地區的迦南人完全驅離。』

    不是很懂今天的問題,所以請教了谷哥,他說這可能要追溯到民數記14:24,『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這是耶和華 神的應許,也是迦勒專一跟從神所得到的賜福。

    如果是這樣,即便是我們到了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這裡面還是可能有迦南人,隨時伺機要趕走我們,除非我們專一跟從主,我們才能擁有自己的迦南美地。 神給了我恩典,但是老我還是不斷的試探我,要我順從他,但願主讓我學習迦勒,能保守專一的心,讓我真正的得到那應許之地。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完全不懂今天的經文,(泣...)
    抱歉這一篇留了一個沒建設的留言...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Yeah, how to interpret the Old Testament was a serious challenges to all Biblical students.
    The literal interpretation would lead to Israelite's claim to possess the absolute and complete ownership over Palestinian lands, no matter what... But if we read the Old Testament carefully, it was clear that the ownership of the Palestinian lands didn't belong to Jewish people absolutely or everlastingly. In reality, they were exiled and expelled from the land for many decades...
    Thus personally, I would tend more to interpret this as symbol for spiritual Kingdom of God. Absolute and total commitment 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od's chosen people and God was the emphasis. Anything which might get entangled and intervene into that relationship would be the cannanites whom should be completely expelled or extinguished.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