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28


W2 2008-10-28 (路1:1-1:56)

經文: 路加福音 1:3-4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默想: 親愛的主!路加對於所聽的道並沒有不求甚解的囫圇吞棗,而是從起頭詳細考察,再按次序寫下來,希望能夠幫助提阿非羅更清楚的明白真道。求主幫助我也有如此的態度。

題目: 你對撒迦利亞禱告蒙垂聽卻無法置信的反應有何感想?

7 則留言:

  1. 牧師的問題令我想起學生時代的事情。大學時代,我不是很用功的學生,第一個學年就被當~好慘!。所以面對考試,心中充滿了害怕。立下心志,下次考試要即早準備,才不會讀不完。但是在期中考來臨前,我的讀書計畫還是拖~拖~拖。當時的我剛信主,也學習為這樣的事情禱告,願神保守。某晚,終於我開始拿起我的課本準備用功,但同時對考試的恐懼,也如同一棵毒害我心靈的種子,在我的心田中由下往上冒出芽來。突然,由上往下的一股力量壓滅了小苗,接著「你當剛強壯膽」的經文出現在我腦中。我驚訝不已的回應「怎麼可能!」在約書亞記中所描述以色列的爭戰,因著耶和華的同在,只有一次因戰士犯罪,吃了敗戰外,其他戰事都是攻無不克。我的期中考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成績?但是那股力量,是如此清楚。所以我禱告著問「主啊!真是祢嗎?我雖不知道,但我願靜默等候主成就。」之後,我心中沒有任何擔心害怕,朋友們也覺得我在這次考試期間,氣色都很好。一直到成績出來,神成就祂的應許。這時,我才對人說出這個經歷。
    心中渴求的事情,當外在的情事已顯示是不可能時,而神卻告訴你,祂要成就這事,真的會第一次經歷神作為人,不敢置信!
    撒迦利亞雖為祭司,但是在那個時期,耶和華是靜默不語幾百年了。自己、妻子年紀也已老邁,突然有天使對他說這樣的消息,也難怪他要說,「我憑什麼可知道這事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撒加利亞的"不信"應該屬於"驚訝多於懷疑",因為神的處置只是讓他喉嚨休息一段時間,而不是像走曠野的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又多走了四十年的曠野路,神並未延後約翰的出生.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撒迦利亞是一位祭司,而且在 神面前為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但在見到天使加百列時也不禁害怕,他對於他的祈禱要被應驗,卻回答加百列:『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我想要如何確認異象應該是很困難的事情,就如同撒迦利亞的回答,我憑什麼可以有這樣的恩典呢?我已經老了,我的想法也不像小孩那樣純真,在所學的框架裡,我還是無法置信這樣的事情。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這件事真的可以禱告嗎?上帝真的會垂聽嗎?或許我還得和我小女兒學學,她每次在我要找停車位時都會祈求耶穌把拔給我一個位置,而且都會出乎意料的找到最好的位置。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賽65:24)

    感謝主。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和大家分享一個很棒的故事 -- 小女孩的祈禱
    ===================================

    小女孩的祈禱 --海倫‧羅絲嫵 醫生

    在中非洲的一個晚上,我在產房努力地幫一個媽媽生產。
    雖然我們盡了一切的努力,她還是逝世了,
    留下了一個身體瘦小、哭著的早產兒和一個兩歲的小女兒。
    要讓這個嬰兒活下去是很困難的事。

    我們沒有保溫箱,也沒有電力讓保溫箱運轉,
    沒有任何特殊餵食設備。雖然我們生活在赤道,
    但晚上經常會因變化莫測的氣流而很泠。
    一位見習護產士去找適合這種小嬰兒的箱子和包裹的棉布,
    另一位去加火燒熱水以便倒進熱水瓶。
    不久,她沮喪地回來,
    告訴我說,她在倒熱水時,熱水瓶爆裂了。

    在熱帶氣候下,橡膠很容易劣化。
    她叫著:『…那是我們最後的熱水瓶!』

    在西方,諺語比喻說:哭叫著濺出的牛奶是無益的;
    同樣地,在中非洲,哭叫著爆裂的熱水瓶也是無益的。
    它們不長在樹上,在樹林小徑上也沒有任何的雜貨店。
    我說:『沒關係,你盡可能安全地把嬰兒靠近火,
    睡在嬰兒與門的中間,以擋掉氣流。
    你的工作就是讓嬰兒保持溫暖。』

    第二天中午,我如往常地和一群願意與我在一起的孤兒禱告。
    我告訴這些小孩為這個早產兒的各種需求禱告,
    我說明要讓這個小嬰兒保暖的困難,也提到了熱水瓶。
    這個嬰兒如果凍著,很容易就死掉。
    我也告訴他們這個二歲大的小女孩因為母親死去而痛哭著。


    在禱告時間,一個名叫路絲的十歲小女孩,
    用非洲小孩慣有的天真禱告著。

    她禱告說:『上帝,請你寄給我們一個熱水瓶。如果明天寄來沒有用了,這個嬰兒將會死去。所以,請你今天下午寄到。』

    此時,我暗地因這個禱告的大膽而倒吸了一口氣。

    接著,她理所當然地禱告說:
    『……在你處理這件事的同時,可不可以請你寄一個洋娃娃給這個小女孩
    ──讓她知道你真的愛她?』

    同往常一樣,我是當場與小孩子們禱告的,
    但我能真心的說『阿們!』嗎?
    我並不相信上帝能作到。

    哦,是的,我知道他可完成每一件事,
    聖經上是如此說,但那是有條件限制的,不是嗎?
    上帝要回答這個特殊禱告的唯一方法是從我的祖國寄一個包裹來,
    但那時我己經在非洲快4年了,
    而我卻從來沒有收到從家鄉寄來的包裹。
    即便如此,有誰會在包裹面放一個熱水瓶?
    我現在是住在赤道!

    下午,約過一半的時候,當時我正在護士訓練學校教學,
    有人傳口信說:有一輛車停在我的正門前。
    當我到家時,這輛車己經走了,但在走廊,有一個 22磅的包裹。

    我感到眼淚刺痛了我的眼睛,我無法獨自打開包裹,
    所以,我去叫這些孤兒來。
    我們一起解開繩索,小心地打開每一個結,
    我們將紙折好,以免撕壞。

    興奮不覺地湧上每個人的心底,三、四十雙眼睛注視著這個大的硬紙箱。
    我從最上面拿到一個顏色鮮明的針織物,
    當我拿出時,眼睛閃爍著;
    接著,我拿出一個給痲瘋病人用的針織繃帶,
    這群小孩開始覺得有點無聊;
    再來是一盒混著紫色及黃色的葡萄乾──這個週末可以用來做出一批好吃的小點心;
    當我再將手放進紙箱,我感覺到……真的是嗎?
    我抓住,拉出來,不自覺地叫出來:

    『是一個全新的熱水瓶!』

    我並未祈求上帝寄來,我並沒有真的相信他會作到。
    路絲在這群小孩的前排,
    她急忙近前來,叫著說:『如果上帝寄來熱水瓶,也一定會寄來洋娃娃!』

    她在紙箱底翻找著,最後,拿出一個漂亮、穿著衣服的小洋娃娃。
    她的眼睛閃亮著,她從不懷疑!
    她看著我說:『媽咪,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去,將這個洋娃娃拿給小女孩,這樣她會知道耶穌真的愛她?』

    這個包裹的運送經過了整整五個月,
    由我以前的主日學校班級寄來的。
    他們的負責人聽到、順服了上帝的感動,
    寄一個熱水瓶到赤道來,
    其中一個女孩子放上了洋娃娃,
    要送給非洲的小孩──
    在一個十歲小女孩篤信地禱告要送達的『那天下午』的五個月之前!

    回覆刪除
  5. 雖然以前就看過這個故事,但是再看一次,還是令我感動不已。神真的很奇妙。

    回覆刪除
  6. 謝謝卯同學提供感人又值得深思的小故事

    回覆刪除
  7. Dear all, Peng An,
    Faith was a very interesting thing. We prayed because we believed that our God would listen and respond to our prayers. Yet at the same our mind was still under the control of our past experience and worldview. Thus most of the time we were caught in the dilemma of between believing and unbelieving, just like the father of the poor epileptic bo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