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27


W1 2008-10-27 (創44:1-44:34)
`
經文: 創世紀 44:9 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
`
默想: 主啊!有時候我為了急於表白自己的無辜,便會說出重話。然後,等到事情並沒有照我所預期發展時,便會被自己先前所誇下的大話所纏住。求主幫助我,在緊急的時刻會更謹言慎行。

題目: 你對於約瑟用此方法與兄弟相認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雖然自己在埃及,因著耶和華上帝的祝福,他立業、成家,有了瑪拿西、以法蓮。神使他忘記一切困苦,神使他昌盛。他不再計較哥哥們對他所作的一切,但是哥哥們呢?
    分離了這麼多年,他不知道哥哥們對自己所作過的事情,有什麼想法。讓自己的胞弟陷入與自己相似的情境,以便觀察哥哥們是不是還是如以往的自私,只求自利,不顧念同父兄弟的情誼?
    這一段的經文,真的很感人。從便雅憫的袋中搜出杯來,所有兄弟陪他一起回去,並且表明願同受處罰。因著約瑟說只留下便雅憫一人,猶大便回應,若是如此,願以己身代替便雅憫。
    聽見哥哥們這些的話,不只讓約瑟知道哥哥們的改變了,也讓他再也不能自禁。所以在下一章,他就放聲大哭與兄弟相認。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這禮拜主日的講道剛好是談到『家庭』,要如何把『厝』塑造成『兜』也是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功課,記得有一張投影片介紹的是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但是我真的能全然接納有缺陷的兄弟嗎?難道真的不會有嫌棄嗎?如果兄弟又曾傷害過我,我還是得說:『沒什麼,他是我兄弟。』 是這樣嗎?

    回來看今天的經文,約瑟設計了一個讓兄弟能在主面前認罪悔改的方法,也使曾出賣他的兄弟俯伏於主面前坦承:『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

    我想真的要能完全彌補兄弟間的間隙,這還是需要有足夠的智慧,不然便只是口裡說說原諒,心裡卻還是惦記著那道傷痕。

    但願主憐憫我,讓我有智慧,有能力把我的『厝』塑造成『兜』,讓我在家庭關係裡能真正做到彼此相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猶大真的改變了,那些年間他們一定飽受內心的煎熬,懊悔做在約瑟身上的事.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Long time no see with all of you here. Somehow recently I could not find time to enjoy interacting with your meditations.
    Joseph must have lots of thoughts racing through his mind when he saw his brothers came to him. Somehow he learned to be very careful this time, not as innocent as before. Joseph might learn this painful life lesson through so many years of suffering and pai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