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24


W5 2008-10-24 (賽60:1-61:11)

經文: 以賽亞書 60: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默想: 求主幫助我,在我的生命中,也能夠靠主的恩典而為主興起發光。好讓我的生活,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 [腓2:15]

4 則留言:

  1. 這段話在以賽亞書看來,似乎「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判和華用膏膏我」中提到的「我」是指以賽亞。因為接續前章以賽亞所傳講的得救信息,解釋這裡是耶和華膏以賽亞,將好信息給謙卑人,是說得通。
    但到了路加福音,耶穌說這經應驗在你們的耳中,似乎對以色列更有特別的意義。因為真實的歷史,以色列並沒有在以賽亞的年代、或之後的年代,得以見到以賽亞所說的一切。如果這經中的「我」指得是耶穌,就更說得通。
    同:「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人。」、「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異: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但是意思是相同的。
    這是不是因為抄寫經卷,難免有些許的出入,但是經文的意涵,因聖靈保守,而仍能正確傳達?

    回覆刪除
  2. 我不太明白問題的意思,不是應該就同一段嗎?中文字的差異,有可能是希伯來文(舊約)及希臘文(新約)所造成的,是嗎?

    比較感動的是"..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文字和意義都好優美,給在軟弱中的人們帶來何等大的盼望!感謝讚美主!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謝謝 Yuze 姐 和 JBC 姐的分享,原本我也覺得這兩段經文應該是一樣的,後來想想,感覺像是以賽亞先知把耶和華所訂定的彌賽亞就職誓詞寫好,然後到了耶穌要就任時就在會堂上向主耶和華宣示,就像是一個人資主管把董事長要求的 CEO 工作執掌寫清楚,等到 CEO 任職時他得在員工和董事長面前宣讀。

    但願主仍憐憫我,讓您繼續在我身上做工,醫治我受傷的地方,釋放我捆綁的心靈,看見我過去的迷失,領受您所給我的自由。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f you compare carefully the two records, you would discover that Jesus only quoted the earlier part of the Isaiah's prophecy. Jesus seemed to delete that last part, 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 and stopped at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Some theologians had such a theory about old testament prophecy. The called it "landscape perspective prophecy". The prophets were like someone who stood at the top of a mountain, who gazed at the beautiful scenes before his eyes. He saw many mountainous peaks, which seemed to be just next to each other. But in reality, the distance between the adjacent mountain peaks might be miles long.

    Jesus quotation stopped at the jubilee year of grace, because that would describe the first coming of Jesus Christ to the world, to bring the grace of salvation to the world.

    Jesus didn't quot the justice of God's vengeance, because this would only happen at the second coming of Jesus Christ. Between the two incidences would be the long historical period of the church.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