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16

W4 2008-10-16 (伯40:1-40:24)

經文: 約伯記 40:4 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默想: 慈悲的上帝!求你讓我和約伯一樣,能夠發現並承認自己的卑賤與無知。學習在你面前用手摀口,謙卑聆聽你的教誨。

題目: 本段經文所描述的陸地怪獸,英文是behemoth,中文譯為河馬,有學者主張應該是古代的草食恐龍,你的看法如何? [參閱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hemoth]

4 則留言:

  1. "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牠。牠吃草與牛一樣"40:15

    我個人覺得恐龍胃口應該比牛大吧!所以我投票給河馬!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Behemoth 比蒙和另外一種巨獸 Leviathan 利維坦 剛好放在約伯記40 與 41 節,如果是從生物學觀點來看,牠們比較像是侏羅紀的陸上及海上的恐龍,但是從猶太人的傳說裡,他們又像是古老神話中的怪獸。

    我覺得 神有時也可能會像父母告訴小孩一些奇幻故事一樣,除了想刺激孩子的想像力之外,或許 神也想藉著故事裡怪獸的隱喻來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就如這裡祂告訴約伯,那些巨獸也和你一樣,都是我所創造的。

    親愛的天父阿爸,您給我的除了看得見的一切,也給了我無限想像的一切,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卻也都是您所創造,讓我不得不降服您的浩大,也請您憐憫我,讓我在這浩大中明白您要告所我的道理。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啊!
    以前一直不懂,為什麼「河馬」會所神所造的物中為首。
    若說它是古時的某種巨獸(恐龍?),好像就通順多了。
    題外話---這章的起頭很有意思~~
    上帝開始說話,約伯也如歷代見到上帝的先知們有相同的反應,馬上說:「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祢呢?」
    但是,這時的上帝就像是棋藝高超,一直找不對手下棋的人一樣,當對手敗下陣來,還不容對手離去。人家(約伯)都說沒有話可以回答了。竟還勉強要求人家「你要如勇土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真的很可愛!!可想見,神真是愛約伯。即使約伯沒話說了,祂還是對他說,「孩子啊!挺起腰,咱們再來說說!」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Yeah, these two mythic animals, Behemoth and Leviathan, were used by the Lord to challenge Job's understanding and self evaluation.
    For me, Job was forced to publicly recognize the limitation of his rationality and understanding.
    For many people, they still trusted their own rationality and understanding. They treated their own rationality as the final authority to judge on the truth.
    For me, I would opt for recognizing my limitation and imperfection in my understanding and rationality. Yet, I would still praise the Lord for granting me those immature and imperfect rationality and understanding, so that I could enjoy the created natur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