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13


W1 2008-10-13 (創41:37-42:25)

經文: 創世紀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默想: 感謝主!你是使約瑟在受苦的地方也能夠結出豐盛果子的上帝。求主也幫助我,能夠在苦難的處境中也結出生命豐盛的果子。

題目: 你對於約瑟用計謀逼哥哥們將小弟便雅憫帶下埃及的事件有何看法?

5 則留言:

  1. 我覺得約瑟有點兒'黑色幽默',當他想起少年時的夢應驗的時候,應該早已沒有報復的念頭,否則不會在他哥哥們的袋子裡裝滿食物.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想約瑟應該是和他老爸雅各一樣,擔心便雅憫也和他以前一樣被其他兄長殺害,所以設計來逼哥哥們帶便雅憫來埃及。但是最後約瑟告訴他的兄長一個存活的方法:『我是敬畏 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敬畏 神,遵行 神的旨意,便可以得到救贖。

    或許約瑟是透過這樣省思來讓兄長改變他們的生命。

    親愛的天父,當我心中有私心雜念偏離您道路時,請您讓我能更敬畏您,照您的旨意而行。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約瑟在埃及發達後,並未立即派人回迦南查訪父親及兄弟的情況。是因為他能預知兄弟們終將前來向他求糧?或仍傷痛於為兄弟所陷害?
    他被害時,便雅憫也在一旁嗎?他的年紀豈不甚小?對其他兄長所行之不義是否也有所知悉?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當約瑟有了二個兒子時,他可能還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神令他經歷這些事情,但是因著神的祝福,對於當初出賣他的兄弟,可能已不怨恨了。
    會用計令其兄帶小兄弟下來,一方面可能是想看看他們是否有善待這個小弟。再者,這個是惟一與他同父同母的弟弟,相較其他的兄弟,是更親的關係。在這次的面晤中,只有這弟弟沒有見到。我想他也是想看看這個胞弟現在如何吧!
    而我想約瑟沒有立即相認,是人之常情。這些人之前是將自己置於死地的人,看見他們沒有立刻拿下還以顏色,已可看出約瑟不再計較過往。用計令兄帶弟下埃及,我想~~可能也是為了藉此看看兄長是不是有所改變。才決定是不是進一步的相認。
    我覺得這個約瑟展開和好計畫的第一步。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Very interesting speculations and discussions. Yeah, according to one study, Banjamin was ten years old when Jospheh was sold to Egypt. For those interested in the chronology of Jacob, please check the following url,
    http://faculty.gordon.edu/hu/bi/Ted_Hildebrandt/OTeSources/01-Genesis/Text/Articles-Books/Zimmerman-JacobChronology-GTJ.pdf

    As for speculating the possible motivation or intention of Joseph in his intriguing design to trick his brothers, Joseph seemed very careful and manipulating to find out what he would like to know about his younger brother and old father's current situation.

    As for the ethical concern against Joseph's plot, this might be other relavant field for us to meditate and discuss.

    Was this just a story recorded in the Bible for us to enjoy? Was Joseph's behavior presented here as a descriptive historical account? Or a prescriptive model for us to emulate and follow? Or a prohibitive example to warn us against such or simular behavior?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