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10


W1 2008-11-10 (創46:1-46:34)

經文: 創世紀 46:3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默想: 慈悲的上帝!不管我生命的處境是如何的劇變,你對我的信實與慈愛使我坦然無懼的面對所有的變化,全心的依靠仰望你的帶領與保守。

題目: 耶和華在別是巴向雅各顯現,對雅各有何屬靈的意義?

4 則留言:

  1. "別是巴"是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立約的地方(創21:22-34),是"盟誓的井".耶和華在此向年老'帶著全家族'要去投靠原以為已經逝去的兒子,陌生的國度,充滿未知的前途...喔!我好像有點理解了.

    本來我有一個小疑問:為什麼神稱呼他雅各,而不是以色列?我想神稱呼這位對前途有疑懼的老族長"雅各"--他幼年時的名字,是不是也讓他回想起自幼至今,神與他的盟誓並未改變,耶和華神不管他是一個人,或是帶一大家子,不管他是要逃離家園,或是被迫遷到異鄉,神都與他同在!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別是巴』是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立約,並求告耶和華名的地方(創21:33)。之後,以撒也就是雅各的父親,也在『別是巴』遇見 神,並同樣求告耶和華的名(創26:25)。

    雅各應該明白這個地方的意義,所以帶著自己所有的一切來到這裡獻祭給耶和華, 神在夜間給了雅各異象,並呼召他的名字,雅各也不猶豫的回應 神,並聆聽 神對他的計畫,也就是要他無畏的去埃及,因為耶和華會與他同在, 神會為他開路也會帶他回家。

    我想屬靈上的『別是巴』是我們放下一切所有來親近 神的地方, 神會在黑暗的異象中使我的靈甦醒,讓我回應祂的呼召,明白他的計畫,更清楚的知道祂一直與我同在。

    但願主憐憫我,在我執著許多世俗想法時,掏空我的心靈,讓我能求告您的名,看見您的異象,聽到您的呼召,明白您的計畫,因為您與我同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創世記35章,雅各在伯特利築壇獻祭。神對他說他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他而生、又有君王從他而出。神也要將以前賜給亞伯拉罕、以撒之地賜給他及他的後裔。
    但現在他卻因為生計,需要下埃及。再次的寄居,再次離開本地。是不是因為離開應許地而害怕?還是因為又要再次寄人籬下而害怕?他的年紀已老邁,能再次經歷這樣的顛沛流離嗎?
    神在別是巴的回應,應該給了雅各定心丸吧!
    「雅各,不用擔心,我會要和你一同下埃及去。」---所以我不是只在伯特利、別是巴的神,即使你到埃及去,我依然可以保守祝福你。
    「我必你在那裡成為大族。」---雖然寄人籬下,但是不用擔心,你的族群不會因為這樣而減少,你的族群會壯大起來。
    「我也必定帶你上來。」---雖然暫且要離開應許之地,但我會再帶你的族群回來,你們不會永遠寄居別人的土地。
    「約瑟必給你送終。」---你的晚年是平安的,不用害怕。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was very happy to see that all three of you had learned to reflected the life experience of Jacob and to meditate the possible spiritual significance of those experiences.
    May all of us also to learn how to decipher the spiritual meaning and significance of our daily living experienc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