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29


W1 2008-12-29 (出6:1-7:7)

經文: 出埃及記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默想: 親愛的主,你向人類啟示你自己是漸進的。當年你開始呼召亞伯蘭家族,帶領他們離開故鄉迦勒底的吾珥城時,你只向他們顯明你是全能的神 (El Shadai),並沒有向他們啟示你的另外一個名稱,耶和華 (Yahweh)。感謝上帝,你不只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全能者,你也是一位願意屈下自己,來與我們建立親密互動與盟誓關係的耶和華。

題目: 你對於摩西的口才有何看法?

4 則留言:

  1. 關於摩西的口才,我覺得有幾種可能:

    1.自幼口吃或有語言障礙?
    2.從小亞倫就被認為口才比較好,以致摩西講
    話方面沒有自信?
    3.在曠野牧羊太久,不太會講話了?
    4.因為遇見神而謙卑,認為自己口才不夠好?
    5.推託之詞,摩西認為任務太艱鉅,無法勝任?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其實我反倒是覺得摩西的口才是不錯的,因為他說服了耶和華,讓祂決定改用亞倫來替摩西說話。

    神給了人不同的恩賜,所以我想摩西的『拙口笨舌』可能也是一種恩賜吧,記得牧師之前也曾用『咬吞』來形容言語傷害的可怕(註一),一個不善言辭的人或許也更親近 神,在 神的計畫裡仍能被大大的使用。

    親愛的主,感謝您給我講話溝通的恩典,也請您教導我,讓我日常生活中說出的每句話都能有您的慈愛,如果我的話語無法完全向別人述說您時,請您也能透過別人的話語來述說您,藉由您從我們口中的話語裡能彼此造就,傳揚您的慈愛。

    卯同學 敬上

    註一: http://hoping-sermon.blogspot.com/2008/12/bite-devour.html

    回覆刪除
  3. 在自己現在的情境裡,看摩西這故事,還真是時候。一直以來,我就像摩西一樣,對上帝說,『這個,我不會作,因為不是我擅長的。』、『那個,我不能作,因為我的性情不是這樣。』勉力去作後,遇到困難,就對上帝說『祢看吧!早對祢說過了,何苦為難我呢?』
    我就像摩西一樣。從焚而不毀中,一直到回到埃及。心中在意的是自己沒有的能力,卻看不見『上帝與我同在』。很多時候,就像摩西,行為上,雖然照著主的命令而行,可是嘴巴上,還呧呧咕咕的。我想神更悅納的,是身體、口裡、心裡完全的順服吧!
    我想,這就是摩西為神所喜悅之處吧!『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出7:6)
    願主幫助我,從身體、口裡、心裡,完全的順服。

    回覆刪除
  4. Dear JBC, Peng An,
    A very good analysis of possible reasons for Moses to insist that he didn't have good expressivity. Would you try to prioritize them?

    Dear Mou, Peng An,
    It was interesting that you mentioned Moses convinced God to change His original plan by replacing Moses with Aaron.
    This interpretation would precipitate some theological conundrum of whether humanity could change God....

    Dear YuZe, Peng An,
    Your observation was very interesting. That Moses would obey God's order, yet with murmuring in his mouth....
    Would God accept such obedienc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